终结艾滋病之旅,中国在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5 18:42:32

终结艾滋病之旅,中国在行动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携手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第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期间举办“中国艾滋病终结之旅:社会力量参与的实践与创新” 专题卫星会,向全世界的代表们分享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供图)

中国日报北京7月25日电 第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AIDS2018)于当地时间23日晚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RAI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公共卫生与临床专家、社会组织与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医药产业的创新者们将围绕“消除障碍,搭建桥梁” 这一大会主题,进行为期5天的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

四年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了“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愿景和2020年实现90-90-90的防治目标,全球艾滋病的工作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时间表。如何突破技术难题和管理障碍、提高弱势病患获取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加强政府社会系统间的合作、促进各地优秀防治经验的分享,这些方向将成为此次大会主题下的热点话题。

在这场消除艾滋病的全球行动中,中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承诺,科学规划国家艾滋病防治策略和切实有力的防治措施,我国艾滋病防控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中国不断强化多部门协作、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走出了中国特色的防艾抗艾之路,已经将艾滋病控制低流行水平。

本次大会上,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携手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设立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展台。展台集中展示了中国终结艾滋病的历程以及政府和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工作,同时还发挥了中外专家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展台分5大部分,分别介绍了中国艾滋病流行情况、重点人群干预检测和治疗;针对公众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开展高校宣传活动,提升青年学生防艾意识;组织开展夏令营等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怀救助活动;中国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成效,以及艾滋病防治学术交流活动等主要内容,LED显示屏还滚动播放了预防母婴传播、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消除艾滋病歧视的等主题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首日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来访者约200多人次,向国际社会宣传了中国艾滋病防治的成就和进展。

“中国艾滋病终结之旅:社会力量参与的实践与创新”中国卫星会于当地时间24日晚18:30在RAI会展中心11B会议室召开。卫星会共安排了8个主旨发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聚焦于目前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了艾滋病预防控制进展、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介绍了中国预防母婴传播实践与进展,中国医科大学尚红教授团队介绍了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流行的挑战和预防策略等相关内容,UNAIDS驻华代表桑爱玲女士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综合服务处副主任 Geoff Garnett博士分享了全球艾滋病防治的进展,肯定了中国艾滋病防治所取得了成果并提出相关建议。第二部分则主要包括艾滋病防治策略措施创新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如社会/社区组织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的支持下开展项目的经验分享,数字化时代年轻一代应对艾滋病新举措,“美好青春我做主”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实践,中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进展等。紧凑而精炼的主题发言从多个角度展示了中国艾滋病防治中的最佳实践经验,不仅适用于资源有限地区,对一些资源丰富的发达国家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主任Gunilla Carlsson、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到会致辞,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专业人士共同参加了这场中国专题卫星会。

(编辑:涂恬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