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作者:朱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2 01:00:44

 

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本周四,美国州长、经济专家、贸易代表和中国企业家在新墨西哥州圣达菲举行会议。图片左起:犹他州州长盖瑞·赫伯特(Gary Herbert),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John Hickenlooper),国际维生素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明,以及玻璃纤维制造商巨石集团(Jushi USA)首席执行官William Woo出席论坛。【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张玉安摄】

  中国日报网圣达菲7月20日电(记者 朱林)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正在继续, 美国多位州长依旧对两国之间的科技、经济以及文化领域合作充满热情。

  “我相信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市场交易的本质是全球化。我们不能‘闭关锁国’,应该积极寻找促进国际交流的途径。”美国犹他州州长盖瑞·赫伯特(Gary Herbert)在新墨西哥州首府圣达非的一场讲话中说到。

  本周四,美国全国州长协会(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在其举办的年度首脑会议来临前夕,将多位美国州长、经济专家、贸易代表和中国企业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促进中美贸易合作的方法与机遇。

  赫伯特说自己是中国的常客,为促进中美贸易合作,犹他州每年至少派出一批代表团前往北京、上海或其它中国城市。

  在过去几年里,犹他州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大幅上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犹他州对中国出口额上升了22%,同时,其服务业对华出口量从2006年到2016年增长了279%。

  “这不只在于金钱,更在于(美中双方)建立起信任与合作的关系。”赫伯特说,“国际贸易带来的好处之一是相互理解,这一点有时会被人们忽略。”

  赫伯特还说,尽管中国距离犹他州隔了半个地球,但最重要的是那“最后三英寸”—— 中美双方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寻找成功途径。

 “(地方级合作)至关重要。我认为各州州长们仍在继续寻求友好关系。我们在与中国做生意的同时也加强了彼此州与省之间的联系。” 阿肯色州州长韩旗胜(Asa Hutchinson)表示。

  位于美国中南部的阿肯色州为了吸引中国投资特地推出了奖励机制,例如减税和放宽管制。自从2003年引入第一笔中国投资以来,阿肯色州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和中国企业锁定了20亿美元的投资,潜在带动了1600个就业岗位。

  州长韩旗胜说:“中国企业的投资为当地重新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制造业岗位,还将美国市场带入了中国,对此我们充满谢意。”

  他表示,这些投资可以充分利用在阿肯色州的原料市场,例如原木。尽管美国实施的关税政策可能会影响投资,韩旗胜预期与中方已达成的合作项目仍会完成。他还透露,阿肯色州正在和特朗普政府沟通,希望争取到一定的关税豁免权,从而确保合作顺利进行。

 “通过在自由世界中交换思想、商品和服务,中美两国凭借(双方之间)增长的贸易与合作可以推进创新以及大幅度互利互惠。” 韩旗胜说,“当然,我们的联邦政府决定外交和贸易政策。但我们在州与州之间建立越多的纽带,在国家层面上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

  美国中国总商会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该商会的中国企业会员已累计在美投资1200亿美元,覆盖加州、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等,同时直接创造了超过20万的就业岗位,间接帮助了100万人。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分行行长徐辰在会上表示:“我们的数据确认中国企业致力于实现在美国的长期发展目标。尽管最近新增加的中国投资有所下滑,但已有的中国企业仍将继续拓展在各州、各城市的业务,改善当地基础建设设施,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量。”

  对于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John Hickenlooper)来说,国际贸易不仅帮助经济增长,成就企业的快速扩张,而且促进世界和平。

  “没有一定信任的基础,是无法成功与外国企业达成国际贸易的。” 希肯卢珀说。

  四年前,希肯卢珀曾携60位美国企业家代表前往中国。回忆起当初的经历,他形容为 “难忘的”和“开阔眼界的”。

  他还表示,科罗拉多州在农产品和地理空间技术方面全国领先,对于还未发现这些“惊人的”商业机遇的中国投资者来说,潜力是巨大的。

  目前科罗拉多州对中国出口额为20亿美元,对中国进口额为6亿美元。

 “我们在中国的时候,中国的合作伙伴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犹他州对中国的贸易顺差),承诺继续扩张(中美)市场,同时寻找新的、还没被充分开发的贸易机遇。” 希肯卢珀说。

  在今年四月的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号召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并且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进口量。

 “我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好迹象。” 阿肯色州州长韩旗胜说,“美国政府放宽了对中兴的限制,允许中兴在美国继续销售产品,所以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的退让。”

  他补充说:“我同意一些人的观点,认为(中美)需要尽快达成一致,找出解决方案,从而避免进一步的关税增加和贸易战的加剧。”

引语板块:

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美国中西部北达科他州州长道格·布尔刚(Doug Burgum)

“美国农民可以赢过世界其他任何农民,但是他们没有自由开放的市场……北达科他州作为美国最大的鸡蛋生产地,期待为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美国中西部北达科他州州长道格·布尔刚(Doug Burgum)

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美国中国商会会长兼中国银行美国分行行长徐辰

“我们的数据确认中国企业致力于实现在美国的长期发展目标。尽管最近新增加的中国投资有所下滑,已有的中国企业仍将继续拓展在各州、各城市的业务,进一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中国的出口量。”——美国中国商会会长兼中国银行美国分行行长徐辰

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阿肯色州州长韩旗胜(Asa Hutchinson)

“中美两国需要展示一种成熟与耐心,可能要彼此做一些妥协。我欣赏中国能够承认双方的贸易需更加平衡和公平,并且愿意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我同意一些人的观点,认为(中美)需要尽快达成一致,找出解决方案,从而避免进一步的关税增加和贸易战的加剧。”——阿肯色州州长韩旗胜(Asa Hutchinson)

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犹他州长盖瑞·赫伯特(Gary Herbert)

“国际贸易带来的好处之一是相互理解,这一点有时会被人们忽略。人们在市场交易中乐意做生意,并且有机会共同分享讯息。这些机会带来了友谊、信任和更多用来发现美好事物的机会,进而创造一个更和平的世界。中国与犹他州之间隔了半个地球,但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交流时相隔的那最后一米。”———— 犹他州长盖瑞·赫伯特(Gary Herbert)

多位美国州长相聚新墨西哥州 呼吁美国不应“闭关锁国” 中美应尽快解决贸易争端
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John Hickenlooper)

“我四年前去过中国,那是一段难忘的、开拓眼界的经历……我们在中国的时候,合作的中国伙伴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犹他州对中国贸易顺差),承诺继续扩张(中美)市场,同时寻找新的、还未被充分开发的贸易机遇。”—— 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John Hickenlooper)

(编译:中国日报实习生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