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智库发布报告呼吁澳参与中国区域基础设施倡议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1 15:51:32

中国日报7月21日电(记者 周瑾)近日,澳大利亚知名智库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题为《连接亚太:澳大利亚参与中国区域基础设施倡议》的报告,认为澳不应忽视“一带一路”倡议,而应制定与之相关的连贯性政策,更多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导的亚太基础设施投资合作。

该报告发表于17日,由澳大利亚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的研究主管杰弗里·威尔逊博士撰写,就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来填补亚太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缺口等问题做出分析。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存在巨大缺口。过去30年,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区域,可靠、有效的基础设施对深化亚太地区经济融合至关重要。

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6至2030年,亚太经济体每年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需求为1.5万亿美元。但一系列政治和政策性因素限制了公私领域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主要包括:缺少设计开发基础设施项目的技术水平和执行能力,缺少非政府融资机制,缺少政府间政策协调和风险管控机制等。

报告称,亚投行将有效弥补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亚投行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开发银行,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审查,并对其建设和运营实施有效监管。中国虽为亚投行最大股东,但该行投资项目需经全体成员集体研究后决定。

亚投行的创新型组织架构确保项目从计划阶段快速过渡到执行阶段,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各国参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平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治理保障”,有助于有效管控风险,提升各国政商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心。2016年1月至2017年底,该行已为区域内23个基础设施项目提供40亿美元。亚投行的成功运行,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作出的重要贡献。

报告认为澳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威尔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体现。考虑到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澳方不应忽视该倡议。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区城经贸一体化机制相比,“一带一路”倡议是成功的。澳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第三方合作将给澳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包括为澳出口商带来更好的亚洲市场准入条件、在参与项目中促进澳服务和技术公司发展、加深区域经济融合带来更多贸易投资机会等。

该报告还提出了对澳下阶段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建议:一是澳应充分利用亚投行的制度便利,尽快出台清晰连贯、易于接受的基础设施合作战略;二是积极参与亚投行相关项目,为亚投行机制发展作出贡献;三是利用亚投行深化与亚洲重要伙伴的关系;四是借助亚投行现有机制,提升澳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影响力,就“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方向和成果施加积极影响。

(编辑:严玉洁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