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日文版在日本发布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7-21 10:27:23

中国日报东京7月21日电(记者蔡虹)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撰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日文版近日在日本发布。

该报告的主题为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其指标数据覆盖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由环境、社会、经济三个大项,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空间结构、生活品质、传承与交流、社会治理、经济质量、发展活力、城市影响九个中项,以及27个小项,简洁明快地对复杂的城市状况进行全方位定量化和可视化分析,探索下一步城市化进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和方向,并促进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

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称这些数据是对中国城市建设的全面“体检”,将每年更新。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是中国发布的首个被国际社会认可的、集权威性、综合性、可操作性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发展评价指标。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研究项目由周牧之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徐林领衔开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担任首席专家,开发团队集结了由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日本学术会议原会长大西隆、东京大学EMP特任教授横山祯德等一大批国内外顶级专家。

在该书的东京发布会上,日本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称该书将为中日两国的城市交流和产业合作提供崭新的价值体系,其日文版的发行将对全球的研究机构、企业和公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城市的综合发展状况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湘平、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委员长杉本和行、日本环境事务次官森本英香、东洋大学理事长福川伸次、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理事长南川秀树、日本环境省综合环境政策统括官中井德太郎、7银行特别顾问安斋隆、日立造船顾问古川实、LUMIRE会长新井良亮、FANCL副会长宫岛和美、日本东京放送TBS会长武田信二、早稻田大学教授森本章伦、日本电信电话副社长岛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专务竹冈伦示、MTI社长前多俊宏等众多中日产学官精英到场。

3月,中文版《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已率先在中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