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乡村火了产业热了 全国网媒探访方兴日盛“新济南”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20 15:45:33

  胶东在线7月20日讯城市与人最和谐的关系,在于是否相互给予更多的获得感。因为职业关系,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的记者李文亮常年走南闯北。7月20日,他作为“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一员,阔别三年再次来到济南。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洋洋洒洒道出重访济南的亲身感受。字里行间,一座副省级城市的发展巨变跃然眼前。

  李文亮的“朋友圈”分享得到采访团其他成员的点赞,许多记者表示没来之前就充满了期待,“现在济南在‘抖音’上可火了!”是啊,济南火了!泉城义工联络站秘书长陈钟鸣对此最有感触,这段时间,远在南方的老同学联系他,说要组团来考察三涧溪村;刚刚在国外高校毕业的外甥想进浪潮集团工作……

  李文亮和陈钟鸣所经历的,正是走上发展快车道的济南给予人们更多获得感的生动写照。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乡村火了产业热了 全国网媒探访方兴日盛“新济南”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

  拉着总书记的手聊家常的村民赵顺义:向记者描绘好日子

  十九大结束以后,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忙得脚不沾地。作为十九大列席人员,她要向全体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并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另外,她还要组织大家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一波接一波的考察团。如此欣欣向荣的场景,这要退回到十四年前她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真是想都不敢想。“三涧溪村就是神仙来了也治不好,她一个外村嫁来的媳妇能行?”十四年前,高淑贞耳朵里灌着这样的话,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党支部,将曾经的“难管村”发展到如今党建振兴乡村的全国范本。

  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家,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赵顺利拉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这些年老百姓的生活可好了,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距离三涧溪村约10分钟车程的吴家村,曾经也是一个土村。现在,该村成了洋气又不失田野风情的“庄园”。庄园里种着望不到边的中药材,成了村民致富的香饽饽。“今年截止到现在,庄园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加大投入。”给记者算这笔收入账的正是吴家村党支书张新林。

  近年来,济南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济南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乡村火了产业热了 全国网媒探访方兴日盛“新济南”

  济南市章丘区吴家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乡村火了产业热了 全国网媒探访方兴日盛“新济南”

  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拥有能攀登全球同行业顶尖地位的企业:新动能看济南

  今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浪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肩负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借鉴时代重任的济南,创新无疑是新动能的最大引擎;发展能攀登全球同行业顶尖地位的企业,将是创新最佳试验田。

  采访团深入采访的浪潮和伊莱特,即是依靠多年的自主创新,拥抱了发展的最前沿。浪潮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国家;目前浪潮关键应用主机已在我国金融、能源、交通以核心指挥系统等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浪潮天梭K系统已超过美国甲骨文,跻身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今年5月30日,一台轧制直径16米、重达126吨的整体轧环在伊莱特车间下线,成为迄今全球最大的整体轧制环形锻件。伊莱特成功制造16米整体轧环,刷新了此前全球最大的整体轧环直径10米的纪录。

  “心无旁骛地通过装备升级、技术升级实现新动能,克服一提转换就转行的惯性思维。”伊莱特相关负责人的这句话,让近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寻找到了破题新旧动能转换的最优答案。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乡村火了产业热了 全国网媒探访方兴日盛“新济南”

  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

  十大优势实现十大突破:共同见证明日济南

  2018年,奔跑着的济南方兴日盛,地铁梦更真了,快速路更多了,营商环境更优了,夜色更美了,老旧小区更靓了,花园绿地更近了,医养特色发展更明确了。

  十九大开局之年,济南确立了抓住“十大优势”实现“十大突破”。发挥省会独特优势,在借势借力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发挥区位便捷优势,在增强集聚辐射作用上实现新突破;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在打造医疗康养名城上实现新突破;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在科技创新转化上实现新突破;发挥产业完备优势,在腾笼换鸟上实现新突破;发挥都市农业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发挥生态禀赋优势,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发挥商业厚重优势,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实现新突破;发挥和谐稳定优势,在共建共治共享上实现新突破。

  百尺竿头、前路可期,请你我共同见证:全方位、高质量、有速度,走在全省前列,一座新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