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我们村火了!济南三涧溪村成党建振兴乡村的全国范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1:58:57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我们村火了!济南三涧溪村成党建振兴乡村的全国范本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的三涧溪村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讯“我们村火了!”三涧溪村一位普通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曾经出了名的“难管村”,近两年成了党建振兴乡村的全国范本。来村里学习经验的考察团一波接一波。

十九大结束以后,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也比以前更忙了。作为十九大列席人员,她担当起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先后宣讲50余场次。她常说:“不是我讲的好,而是总书记的报告好。”

20日,当“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的三涧溪村时,一步一景中见证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突出成绩,无不交口称赞。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过去三涧溪村是有名的乱村,三个自然村各村有各心。为让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三涧溪村党总支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手,建立“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对党员实行“家庭捆绑式”考核。通过抓班子带队伍,三涧溪村短时间内实现了由乱到治。

高淑贞介绍,从过好组织生活入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雷打不动,大家的服务热情重新点燃。为提高班子服务群众能力,搭建了“五个一”平台,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使组织力大大提高。为发挥全体党员作用,村里持续开展了“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还制定了“捆绑式、积分制”考评办法,把每个党员家属的表现也列入党员个人积分,半年组织街坊四邻对“党员家庭”民主评议,让党员家属参加党员点评活动。就这样,起到了“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

高淑贞告诉记者,如今的三涧溪村正立足百姓需求,以推动乡村振兴为契机,强党建、促经济、惠民生、保生态、倡文明,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征程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