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让爱荷华州大豆成为受害者,到底怪谁?!这州网友齐吐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09:59:37

贸易战让爱荷华州大豆成为受害者,到底怪谁?!这州网友齐吐槽

中国日报7月19日纽约综合报道 在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引发了中国报复性关税后,美国农产品,特别是大豆产业,首当其冲地感受到了关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美国最主要的大豆生产州之一爱荷华州,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近来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也遭到了不少当地人,尤其是当地农民的批评。

在爱荷华州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Des Moines Register上,近两个月,贸易、关税问题频频成为关注焦点,进入2018年以来,以贸易、关税为主题的文章数量已经超过了过去五年来同类文章数量的总和。

这其中,分析贸易摩擦给爱荷华经济及农业、工业等具体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的文章占据了多数。6月中旬,中国公布对500亿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的清单后,Des Moines Register即发布分析文章,称爱荷华大豆种植业在贸易摩擦中的损失将超过6亿美元,猪肉行业也将损失超过5.6亿美元。

同时,报纸还时常关注各级政府,特别是当地官员,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态度。6月25日,它报道了爱荷华州国会代表团联名致信特朗普,强调关税对爱荷华州的农业经济将造成的巨大打击。

7月11日,副总统麦克彭斯造访爱荷华时也受到了广泛关注。据报道,他特别在讲话时提到了农业,并称,“在农业方面,我想对爱荷华和所有其他地区的朋友们保证: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总会和美国农民们团结一致。”

在最近的一期报道中,则是爱荷华州前任州长、现任美国驻华大使泰瑞布兰斯塔德13日对特朗普的关税表示了支持,称赞了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保持的强硬态度。

这些文章的评论区往往颇为热闹。不少当地网友在留言板上批评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表达他们对于自己利益受损的愤怒和担忧。即使有副总统的保证、前州长的支持,爱荷华州的人民看起来却并不买账。

贸易战让爱荷华州大豆成为受害者,到底怪谁?!这州网友齐吐槽

“‘我们永远与美国农民们同在’这样的话比起那些削弱着我们农业经济的实际行动来说太空洞了。人们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关税实际上就是施加在消费品上的税收呢?就像消费税一样。他们本身不坏,但是演变成贸易战之后就会变成一种自我惩罚——像所有的战争一样,它会引来报复并升级。”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Bob Vander Beek在报道副总理麦克彭斯的文章下评论道。

脸书网友Stephen Pottratz更是直言,“如果这些关税在收获季节实施,那很多爱荷华州的农场将蒙受巨大损失。”

而更多的评论认为,特朗普是“背叛“了爱荷华州的农民们。在2016年的大选中,特朗普在爱荷华州的得票率为51%,领先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10个百分点。

“他一定是真的很需要那些就业,甚至愿意背叛爱荷华的农民。我爸爸如果还活着,看到他这种糟透了的关税计划也要被气死了。”经常批评特朗普政策的Betty Crist说。

也有部分共和党的反对者认为,这是整个党派一贯更偏向大公司利益做法的延续。

爱荷华州居民Joseph Hickey批评道,“共和党人不在意农民的利益。利润是他们唯一的信仰。”

另一位爱荷华人Jacob Witte则认为,同为共和党的布兰斯塔德“(支持特朗普在关税上采取强硬态度)不过是把党派放在国家前的行为罢了。”

尽管布兰斯塔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批评了中国针对农业产品的报复性关税是“不恰当的”,美国人民却有着自己的判断。

“(农民问题的源头)是特朗普,而不是中国。对大豆的关税是报复性关税,直接原因是特朗普的钢铁及铝制品关税。”在爱荷华州拥有家庭农场的退休执法人员Dennis Hansen评论道。

曾担任助理检察官的Susan Kelley则评论得更为一针见血:“之所以我们会受到(中国)关税的威胁就是因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所谓的‘贸易不平等’让他痴迷。”

爱荷华州的歌剧演员Travis Richter也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是一切问题的源头,“毫无疑问,特朗普正用农民的钱向中国挑战呢。挑战全世界又不需要花他自己的钱,所以他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了。”他更是对本州农民在贸易摩擦之下的未来表示担忧:“那些热爱特朗普、曾经给他投票的农民们,需要自问一下:就算特朗普的关税像他的那些右翼新闻网站的支持者们说的那样,最终将会取得成功,给他投票的农民们还能维持经营到那一天吗?”

对于爱荷华人Dennis Stoddard,答案将是否定的:“大的农业公司将很快收购所有的家庭农场——农民们和他们的家庭会破产的。”

根据美国农业部2018年的最新报告,2017年,爱荷华州大豆总产量为5.6亿蒲式耳,占美国大豆总产量的12.8%。评级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在5月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根绝中国的报复性关税清单,爱荷华州作为美国大豆主要产地受损将最为严重。

因此,即使对承认中美间在贸易上存在问题的美国人,特朗普的应对政策也远不能称得上合适。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以更明智、更小心的方式应对:应该经过大量的研究、经过政府中的辩论,然后明确地表达出来。”爱荷华州网民Timothy Hites说,“特朗普现在所做的,就像是拿着锯子上手术台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