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 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3:29:31

中国日报7月19日电 7月19日,主题为“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的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幕式。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苏永钦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乐泉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交往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效,为服务两岸经贸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加强两岸执法司法协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时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主张,为新形势下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他希望,两岸法学法律界携手同心、相向而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努力。一是要坚持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方向不动摇,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培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要坚持两岸法学交流政治基础不动摇,坚定不移维护“九二共识”,坚决反击任何“法理台独”的分裂图谋;三是要坚持服务两岸同胞福祉的宗旨不动摇,针对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以及同等待遇等相关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多提法律对策,多做法律服务。

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流和大势、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指出,两岸关系走近走好,台湾才有前途,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未来。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岸同胞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岸法律界人士要积极发挥专长,为深化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保障,共同传承中华法治文化优良传统,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法律界有识之士,坚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应有贡献。

陈冀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坚持和深化两岸法学交流,有利于两岸法治建设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法学法律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总结梳理两岸30年来法学交流成果经验,共同谋划未来交流合作大计。他强调,中国法学会要积极发挥两岸法学交流主渠道作用,加强引领,整合资源,完善服务,不断丰富交流内容和形式,为两岸法学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以服务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和同胞权益保障,推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潘维大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与连战先生的会面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正向沟通,指明了两岸关系的政治方向和正确道路。连战先生也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的四点主张。这表达了两岸人民的共识和期待。当前,大陆发奋图强、富国富民,使中华民族得以中兴;“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勾画出共同奋斗目标。他建议,两岸法学界加强在“一带一路”法制工作上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具体法律领域研究,推进形成融合中外的“一带一路”法制体系,共同遏制一些国家破坏国际经济法律秩序。苏永钦指出,大陆30年来的法治发展进步巨大,毫不逊色于经济发展。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可以创造巨大的红利,已经从相互学习转变为解决复杂社会问题能力的相互借鉴。两岸法学都面临着立足于本土资源,回应现实挑战,建构更好规范体系,发掘法治核心精神的重大责任。两岸中国人一定能够在良法善治上做出更大超越,成为世界法治文明的领航者。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出席论坛。两岸学者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王利明,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平、周宁、赵景文、周志怀,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以及台湾大学名誉教授王泽鉴、东吴大学法学院前院长程家瑞、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东吴大学讲座教授谢在全、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台湾法学领航协会理事长曾勇夫、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纪亘彦、中华国际法学会理事长李念祖、中台湾律师联盟理事长吴光陆、高雄律师公会理事长郭清宝、两岸经贸交流权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李永然、中华健康政策与法律学会理事长赖来焜等。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和东吴大学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和东吴大学法学院承办,法制日报社协办。论坛得到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来自两岸法学法律界2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台湾地区有近20个法学组织1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两岸法治建设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