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中国农村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在鲁发布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21:50:26

中国日报7月18日电(记者 李磊)7月18日,全国新时代社区治理泰山高峰论坛在山东泰安召开,并发布《中国城市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中国农村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

国家部委有关领导,来自全国16个省、21个市、26个区县的民政系统相关负责同志,8所高校相关专家学者,8家相关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司长充分肯定了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和《社区治理蓝皮书》中收录的其他省市在社区治理领域的典型工作经验,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18)》和《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8)》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和《乡镇论坛》杂志社合作完成。

《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18)》以2017年《中国社区报》和《社区》杂志文献资料为基础,结合全国各地城市社区治理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总结。根据数据资料统计,2017年,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和上海市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2017年城市社区治理也存在有待破解的难题,即社区行政化问题依然突出,社区减负增效的短板亟待补齐;城市社区治理还存在着区域、领域、群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社区工作者的薪酬、晋升、培训、考核与奖惩机制有待完善;居民主体性缺失,“党委在领导、政府在行动、居民参与低”的局面仍然急需破解。

《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8)》以2017年《中国社区报》和《乡镇论坛》杂志刊发的文献资料为基础,参照国家公布的文件和数据资料,并结合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及实地调研,从总体上描述分析了2017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的整体情况、主要特征、基本经验以及问题和建议。《报告》指出 2017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的亮点及新趋势:在很多农村社区已经开始实行了公共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农村社区协商民主深入开展并逐渐规范化,“四议两公开”制度普遍推行;较为发达地区的农村社区开始实施“互联网+党建”的党建模式和村民公共服务的远程办事模式;有些地区开始引导专业社工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区治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导专业社工机构进入农村社区,为村民提供多样化的专业服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并形成了“三社联动”的良好局面。此外,一些较发达地区,已经形成了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态势,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开始缩小。《报告》同时强调,中国农村社区,尤其是广大中西部农村社区治理,还面临着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以及人、财、物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尤其是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农村社区工作者素质和农村社区服务体系,仍然是重要短板,农村社区建设和治理仍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严玉洁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