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智慧产业科技月”主题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21:33:55

中国日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推动“航天智慧科技,建设智慧社会”理念,大力发展智慧产业,由航天科工主办的“智慧产业科技月”系列主题活动今天在北京启动。作为系列活动的开幕,首场活动以论坛形式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以及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各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分享交流。300余位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航天科工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马天晖在开幕仪式上介绍说,航天科工作为特大型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企业,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企业使命,紧跟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要求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态势,着眼于“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率先提出智慧产业概念,培育形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20个重点应用领域,形成了100余项关键技术和近360项重点产品,取得了80余项国家级资质,完成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航天科工还在2018年初启动了智慧产业基础技术牵引工程,按照“体系化牵引,平合化建设”的思路,推进打造智慧产业社会化“总体院、总体部”从总体技术、关键技术、演示验证、专业应用四个层面,突出前沿引领技术、基础技术,关鍵共性技术等技术攻关,突出资源集成、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突出产业化、结构化协同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服务国计民生,推动产业升级创新。

航天科工一院院长奚全生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产业依托单位,一院正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与集团内外的合作伙伴一起,加速打造社会化的智慧产业“总体部”,攻关物联网、智能传感、人工智能、仿真、PHM、区块链、窄带卫星通信、IPV6、大数据安全等基础技术,打造航天智慧通用平台,将空间信息应用等航天特色技术与智慧应用相结合,探索空间信息云、智能一体化终端等新产品、新模式。并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开展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联合构筑共享共赢的智慧产业生态,共同开启智慧产业发展、智慧社会建设的篇章。

在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智慧产业联盟单位集中展示了其在智慧林业,智慧食药监、智慧粮农、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安保、智慧检测、智慧农业、智慧水务、智慧管廊、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今年4月27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一院、二院、三院、六院、十院、航天信息六家单位发起成立“智慧产业联盟”。

为加快智慧产业生态布局,提升智慧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能力,2018年7月起,智慧产业联盟将组织开展“智慧产业科技月”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举办围绕智慧产业各领域开展论坛、展览展示、研讨会、发布会、推介会、对接交流等10余场专场活动,内容涉及智慧城市、交通、城建、管廊、水务、林业、农业、食药监、粮农等多个领域,推动社会各界与航天智慧产业的合作交流。并将每年定期组织,把“智慧产业科技月”系列活动打造成为航天科工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智慧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

(编辑:严玉洁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