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呼吁为中国游客提升泰国旅游安全标准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4:38:40

中国日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程思)普吉岛游船颠覆事故,为中国赴泰国旅游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在期待事故调查结果和真相尽快公布的同时,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以此为戒,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

这是所有中国旅游者、业界和公众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泰国旅游业要重建中国游客信心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17年,中国到泰国的旅游人数达到了980万,约占泰国国际游客3500万的28%,为泰国旅游贡献超5200亿泰铢(约合1047亿元人民币)收入。

如何提升中国游客在泰国的服务标准,特别是安全保障?携程给出六方面的倡议:

1,出台船舶标准与安全认证

如何确保游船游艇的安全性?呼吁参考国际上知名的船舶认证标准,联合制定出台船舶安全认证并在中国市场推广。凡是承接中国游客的船只,必须有安全认证。这一认证也将被携程等大型中国旅游企业采用,如果没有认证中国旅游企业可以拒绝提供给中国游客。

安全认证应该包括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不仅包括船舶本身,也包括救生筏救生衣配备、操作人员与服务人员专业性,以及配备中文导游等。

2,对当地资源进行资质认证、星级评定;建立黑名单制度

数以百计的当地游船等资源,中国游客如何选择,哪些相对更好?呼吁参照中国的星级酒店、旅行社、导游等分级,泰国对当地的游船、旅行社、导游等,进行白名单资质备案、评级、联合认证,方便中国游客选择。

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安全事故记录、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接待历史情况,游客满意程度等规范的标准,定期对游船等进行评级并公布。泰国旅游部门还可以与携程等中国的平台联合,在产品中进行认证、对外披露,中国游客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者违法的服务商、旅行社和导游等服务人员,列入黑名单并公开;严重者吊销资质并通报。列入名单者中国旅游企业不采购和使用。

3,建立针对中国游客的安全预警与SOS应急救援机制

中国游客如何及时获得目的地的各类信息、并作出预防应对?建立针对中国游客特别是自由行游客的风险预警与应急救援机制,在出现自然灾害等风险时及时通知或给予救助。两国业界合作加强对游客的安全知识教育。携程建立的“全球旅行SOS”,愿意与旅游管理部门进行合作,及时对自由行用户传递信息、提前预警、组织救助等。

4,联合提升针对中国游客的保险、建立保险救助机制

应该强制要求当地服务商为中国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泰国供应商售卖的一日游产品,应该100%为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中国旅游平台售卖泰国游产品,要为旅游者提供针对性的保险供选择。合作开发适合中国人泰国游的保险产品;在发生重大事故时,两国业界合作建立保险救助机制。

5,合作建立泰国游产品的中国市场准入、认证标准

什么样的泰国游打包产品和供应商能在中国市场上售卖,怎样的产品更有保障,如果没有相关的标准,将给旅游者造成隐患。两国旅游业界可以联合建立标准,以确保提供给中国游客的是合格的产品。提供泰国旅游服务的供应商,必须获得泰国政府指定接待中国旅游团的旅行社资格;中国供应商要具备旅行社资质、保险资质、出境游资质,才可以售卖产品。还可以从安全性、服务质量、网上点评等,联合对一些优质产品和供应商进行标准认证。

6,建立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中心

此次事故不少中国旅游企业都派团队专门到普吉岛,帮助游客和家属进行处理。鉴于到泰国的中国游客达到每年千万的规模,中国企业在泰国当地提供服务很有必要。建议双方合作让中国大型旅游企业落地泰国,提升服务保障。携程为此也愿意加大投入,预计在9月份,携程普吉岛服务中心将开业。

“没有什么比旅游者的安全更重要的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做出改变。”携程CEO孙洁表示,为了让中国游客获得更安全、更好的体验,两国旅游业界应该携手一起,为中国人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让旅游业成为促进民间交流、有益和平、增进福祉的事业。

(编辑:严玉洁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