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拟讨论应对中国“恶意干涉”太平洋岛国? 外交部:请听听岛国人民心声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9:22:00

中国日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周瑾) 针对美澳拟讨论应对中国“恶意干涉”太平洋岛国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善于倾听太平洋岛国人民的心声,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岛国友好合作关系,为支持岛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岛国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有记者问: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外交国防“2+2”磋商,其中一项议题是讨论应对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恶意干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我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们对美澳即将举行的外交国防“2+2”磋商予以关注。希望美澳有关磋商的目的是真正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

她表示,关于应对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所谓“恶意干涉”,我不知道这真的是美澳磋商的一项议题,还是仅仅是媒体的一种猜测。但大家一定都还记得,针对前一段时间个别媒体有关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恶意炒作,太平洋岛国的多位领导人和一些主流媒体纷纷挺身而出,澄清事实、公布真相。他们表示,和某些国家不同,中国善于倾听太平洋岛国人民的心声,在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政府和人民意愿、充分考虑太平洋岛国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给予岛国最需要的帮助。

华春莹说,这里我还有一个最近的例子。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近日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完成诊疗4000余人次,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巴新总理奥尼尔登上了“和平方舟”医院船,高度赞誉“和平方舟”的再次到访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深化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她说,除巴新外,此次“和平方舟”医院船还将赴瓦努阿图、斐济、汤加等太平洋岛国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我想,这仅仅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关系、增进当地民众福祉的又一生动事例。中方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岛国友好合作关系,为支持岛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岛国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