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市场方兴未艾 澳大利亚公司抢占先机

作者:卡尔·威尔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7:10:32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记者 卡尔·威尔逊)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为中外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分析家预计未来十年,中国老年人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将激增。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新的健康需求巨大,政府政策改革也不断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Austrade)表示,到202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人。

许多老人需要住所设施能满足老年人的医疗需求和生活方式,并提供合格的护理人员。但是如今符合条件的住所供不应求。

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也需要高品质服务,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医疗系统的压力。如今医疗系统已重负缠身,面临新的卫生问题,如癌症、心脏病、肥胖症及心理健康等。

中国政府在2016年3月启动的十三五(2016-20)规划中,提出要改革医疗和养老产业。

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将加速该产业改革,主要举措包括统筹老年人医疗服务,颁布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者进行投资,并且鼓励采取智能医疗。

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为每千名老年人提供35-40个护理床位,并培养1000万名老年人护理工作人员。Austrade认为此举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老年人护理产业发展的重视。

随着老年人口的规模不断扩大,中产阶级购买力不断提高,有能力为父母以及为自己的将来购买老年人护理服务,澳大利亚老年人护理服务企业正在进军中国。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Reportlinker颁布的《2016年-2020年中国养老行业报告》,中国养老行业市值预计为7870亿澳元(约合3.9万亿元),并预计于2030年达到2.5万亿澳元(约12.39万亿元)。

中国已经为外国投资者打开了养老产业的大门,已经有几家澳大利亚企业开始建设养老设施并培训医疗员工和技术人员。

南澳养老服务公司Eldercare、Southern Cross Care以及Life Care于2017年成立了一家名为澳洲养老与保健服务(Australian Ageing and Wellness Services)的合资公司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服务。

2017年12月,澳洲养老与保健服务(AAWS)与山东省烟台市中医医院签署了首份为期12月的合同,为其提供培训和开发服务。

如今已有五位经过澳方培训、具有双语能力的注册护士前往中医医院协助当地护士。

去年,总部设立在墨尔本的蓝宝石控股集团(Sapphire International)与中国复星集团旗下星健(Sungin)联手打造香山长者公馆,为北京高端市场提供高级养老服务,预计今年七月营业。

蓝宝石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卡罗尔·艾伦(Carol Allen)称在几家中国公司询问该集团运营模式之后,集团决定进军中国市场。该集团成立于2003年,在墨尔本拥有33家养老院所。

她对中国日报表示:“有些公司甚至想要收购我们集团。怀着对中国养老行业的浓厚兴趣,我们进行了调研,发现中国养老住宅市场存在空缺。之前中国人一般会亲自照看老人,但如今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

艾伦认为目前养老服务公司,“尤其是那些刚涉足养老行业的公司”面临一大问题,也就是在“孩子搬离乡镇,到新的城市和国外生活”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转变。

她说道:“很显然,贫困地区受这一趋势影响最大,但是那些刚成为中产阶级的群体同样发现自己难以照顾年迈的父母。”

艾伦估计未来的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超过4亿。

她表示医疗服务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关键。

“通过与享有盛誉的中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我们能够减少文化障碍,把我们的模式融入到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养老社区最大股东运营开发商联实集团(Lend lease)最近与上海市青浦区政府签署了一份限期50年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用于开发建造其在中国的“养老社区”项目。

该养老社区建在青浦区历史文化水乡——朱家角,为上海老年人提供惬意晚年生活。

联实集团表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的人口占上海总人口三分之一。对养老社区的需求将快速增长。”

这是联实集团在中国的首个养老社区开发项目,将提供900个独立的居住单元,以及娱乐场所、医疗健康设施和社区活动室。此开发项目预计价值19亿人民币。

(编译:景慧;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