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携商业航天创新成果亮相范堡罗航展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4:11:53

航天科工携商业航天创新成果亮相范堡罗航展

航天科工参展工作人员向国外参观者介绍快舟系列运载火箭

中国日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16日开幕的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航天科工首次以企业整体形象精彩亮相,携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服务等项目产品参展,系统展示中国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优势项目和系统解决方案,全方位展现中国航天科工在运载火箭、卫星制造、空间信息网络、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的核心项目、产品以及服务,传播建设商业航天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设想。

据悉,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首次在国际上展示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其中,飞云工程旨在构建空中信息局域增强网,依托长航时高空无人机为平台,重点瞄准应急通信、遥感监测等应用方向;快云工程旨在构建可到达平流层的浮空机动平台,提供水文地质观测、重大灾情监测、信息支持保障等服务;行云工程旨在构建低轨窄带卫星通信系统,可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信息实时传输、数据深度挖掘等综合物联网信息服务,建立人-物、物-物有机融合的信息生态系统;虹云工程旨在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基宽带互联网,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宽带互联网服务;腾云工程旨在研发可水平起降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新一代空天飞行器,实现廉价、安全、便捷的空天往返飞行。飞车工程旨在研制高速飞行列车,通过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减小空气阻力,利用电磁推进技术提供强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

本届航展,中国航天科工重点展示了KZ-1A和KZ-11固体运载火箭。其中KZ-1A固体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研发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最大直径1.4m,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200kg/700km。此外,中国航天科工以全新研发模式,研制了KZ-11固体运载火箭,该型火箭相比KZ-1A固体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5倍,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据了解,KZ-1A固体运载火箭2017年初的首次商业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商业发射市场的高度青睐,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持有的商业订单金额近4亿元。在国际商业发射领域中,KZ-1A固体运载火箭的发射报价也更具竞争力。

在微小卫星平台中,中国航天科工展出了S系列小卫星平台,该平台具备敏捷机动、高载荷比等特点,具备通用载荷接口,可承载通信、遥感等不同载荷,用于对地观测、应急减灾、数据采集、空间环境探测等任务。具有50kg级、200kg级两种可选规格以适应不同载荷需求。

中国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表示,中国航天科工以企业整体形象参展,一是借助范堡罗航展这一航空航天盛会,全面展示中国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和最新成果;二是推动国际用户更加便捷地分享中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果;三是期待与全球各界精英加强和平利用空间资源的国际合作。中国航天科工将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谋求与各国同行开展更广泛、更深度的国际合作,携手发展航天技术、开发空间资源,推动全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促进实现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