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6:03:43

中国日报7月12日电(记者 蒋成龙)7月12日,“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主办,蓝柚学院和好孕妈妈协办。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政府部门,有关研究单位、高校、各地家政服务业协会和部分家政服务企业的50多位负责同志与会。

会议发布了《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这是中国家政服务行业的第一本蓝皮书。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司司长宋娟在会上致辞,祝贺蓝皮书出版发布,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做了会议总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妇联、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做了发言。

《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是在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下编写出版的首部家政行业蓝皮书。报告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任主编,编委会成员由国内家政服务行业多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从业者组成。报告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翔实权威的数据分析,严谨专业的理论探索,对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进程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对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未来发展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研判和预测。

报告的出版发布对于政策制定部门、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从业机构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研究发现,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2016年从业人员超过250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3.3%。家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近年来,以“互联网+”和连锁经营为代表的新经营模式不断涌现,对家政服务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养老看护和母婴护理等家政服务业主要业态持续发展,并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报告对家政服务行业管理体系和政策进行了梳理,对“两化”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指出这两年是中国家政服务行业政策密集出台的两年,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成效明显,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报告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购买社会化家政服务的条件,家政服务业已经并正在迅速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家政服务业作为家庭服务业的主要业态,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吸纳就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精准脱贫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围绕《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针对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形势、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家政服务业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协同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富文佳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