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小卫星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3:32:16

中国日报7月12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由国内商业小卫星产业界的主力单位自发组成的中国商业小卫星产业创新联盟12日在2018湖南商业航空航天航海装备论坛期间宣告成立。

在成立仪式上,戚发轫院士、姜景山院士、姚建铨院士、何友院士、张丹院士等领域内多位院士及十余家倡议发起单位领导,共同见证小卫星联盟成立。

据介绍,小卫星联盟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瑞宏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联合倡议发起、百余家单位参与成立。其宗旨是团结国内外商业航天及应用产业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共同推进中国商业航天及军民融合应用等事业的快速发展;共同完善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相关规范标准,为新兴航天企业及各类社会资本进入航天领域提供全面支持与行为指导;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商业航天一条龙服务;共同促进中国商业航天海内外项目落地和产业投资合作。

小卫星联盟业务将研究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商业航天产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产业交流,为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商业航天领域建设性和实践性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和指导成员单位积极开拓商业航天产业,促进商业航天项目投资合作;积极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商业航天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实现快速落地和发展;组织各种技术对接活动,提高高新技术转化效率,推动核心技术及关键部组件自主可控,加快航天技术工程化的进程;在成员与政府、成员与成员、成员与市场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反映成员的意见和要求,传达政府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部门对商业航天产业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咨询服务等。

通过小卫星联盟工作的深入开展,引导和推动商业小卫星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实力,促进联盟各方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