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7-11 10:30:52

中国日报7月11日电(记者:张琰) 近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警方将与东南亚和非洲等相关国家执法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

据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公安部先后29次组织各地公安机关赴境外开展侦查打击,捣毁窝点18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00多人,破案8000多起,涉案价值10亿元。

“电信诈骗严重侵犯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破坏市场信用环境,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他说。

据悉,近几年由于电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管理上和监管上存在的漏洞,电信诈骗犯罪仍然处于高发态势,这也引起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该负责人说,境外犯罪嫌疑人往往把电信诈骗的终端设立在境外,他们远程指挥境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疯狂的诈骗犯罪。犯罪分子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和类型不断演化和升级,手法频繁更新且新旧模式并存;由“广泛撒网”向“精准打击”演化;诈骗使用的信息技术不断升级;善于利用社会热点包装虚假谎言。

他说,犯罪嫌疑人通常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他们也通过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盗刷银行卡、冒充熟人领导和冒充客服等方式进行诈骗等。他们以受害人因个人信息资料泄露导致本人信用卡被他人在某商场消费透支,同时以其身份信息涉嫌洗钱、贩毒、走私违禁品等违法活动,一步步诱骗、恐吓受害人,使其深信不疑,最终将其钱款转至诈骗分子所谓的“安全账户”。

据悉,大陆超千万元电信诈骗大要案多为台湾诈骗集团所为。由于大陆刑法对诈骗罪相关规定较为严厉,台湾电信诈骗犯罪集团的犯罪形态,已演变为在第三地设诈骗窝点。公安部调查发现,台湾诈骗犯罪集团在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土耳其等亚洲国家设立了诈骗窝点,它们在欧洲希腊、非洲的埃及、南非,大洋洲斐济、澳大利亚,甚至在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和巴拿马等国,也有台湾诈骗集团设立的诈骗窝点。

2016年4月23日,公安部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达1.17亿元人民币,涉及大陆超过20个省市180多起电信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案,该电信诈骗集团的据点位于非洲乌干达境内,主要首脑都是台湾人。2016年4月30日,又包机将在马来西亚抓获的32名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以及65名大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该负责人说,中国警方将与东南亚和非洲等相关国家在信息交换,开展共同侦查和联合行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务实执法合作,共同打击重大跨境电信诈骗集团犯罪和彻底切断它们的利益链。

他说,遏制电信诈骗犯罪,需要电信运营商和金融单位的支持配合,从源头阻断犯罪渠道。还应强化行政监管性约束和惩戒,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最后还要完善信用法律法规体系,推进信用立法工作,使信用信息征集、查询、应用、互联互通、信用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等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