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将于9月在北京召开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7-10 10:41:21

中国日报7月10日电(记者 张之豪)7月10日,记者从中国科协2018年第三季度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得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携手共建和谐繁荣世界的坚定意志,厚植世界科技强国的科学素质基础,营造开放创新的良好国际环境,中国科协拟于2018年9月17-19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

大会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主线,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科学素质促进:责任与担当”“科学素质促进:创新与发展”四个分议题,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重要科技组织的积极响应。目前,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10余个重要国际组织,美国科学促进会、英国皇家学会、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俄罗斯科学和工程协会联合会、德国科技社团协会、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印度科学大会协会等国家科技组织负责人,以及世界科技、教育、工商界等一批知名人士将出席。

大会将“会展赛”结合,同期举办第15届全国科普日活动和国际科普作品展。

2018年,中国科协联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科院,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于9月15-21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全国科普日全国层面系列联合行动,分为基层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网上科普日系列活动、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行动、全国科普日学术资源科普化系列活动、全国气象科普日活动等。二是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将深度结合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分为国际专场、A区活动、B区活动等三部分,集成各主办单位重点活动、2018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展、科技馆之夜活动等,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重点活动圈。

自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已连续14年成功举办,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7万多次,参与公众超过13亿人次,成为目前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科普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