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7 16:09:56

“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现场接受中卢媒体采访。摄影: 唐莹

“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

“美丽中国 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吸引力当地观众。摄影:唐莹

中国日报网卢旺达7月7日电(记者潘忠明、唐莹) 当地时间2018年7月6日上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由人民画报社、卢旺达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开幕式在位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卢旺达大学举行。

此次图片展,以“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为主题,选取了80余幅精美图片,展现中卢两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展示中卢两国友好交往及中非合作的丰硕成果。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自中卢两国建交以来,始终相互理解、真诚合作,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互利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作日益密切。卢旺达和中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始终是中国在非洲的传统友好国家。建交47年来,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尊重和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理解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

郭卫民说:“这次我们来到美丽的卢旺达,举办‘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两国观众感知中卢的大好河山和悠久历史,在影像中回顾中非传统友谊、展望合作新篇章。”

卢旺达体育和文化部常务秘书约翰•恩提坚格瓦(John Ntigengwa)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图片展的举办正值卢中双边关系日益密切,尤其是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深厚之时。感谢主办方举办“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相信此次图片展将帮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卢中两国之间的诸多相似之处。他希望大家都能欣赏图片展,亲身体会卢旺达之美、中国之美。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卢合作发展面临着历史性机遇期。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为非洲大陆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注入勃勃生机。这一倡议得到了卢旺达各界的高度认同。中国一直都是卢旺达患难与共的朋友,我们支持卢旺达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卢旺达一道建设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就是对中卢友谊的一次生动诠释。

饶宏伟大使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卢两国青年实现了互访,越来越多的卢旺达学生选择来中国留学深造,孔子学院等机构也把中国传统的文化和艺术介绍给了卢旺达民众。”

中国外文局陈实副总编辑出席了开幕式。她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多做民心沟通的工作。本次图片展旨在创新外宣的手段和方式,通过基金会,体现中卢两国的友好往来。”

开幕式上,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表演了精彩的中国武术并演唱了中国歌曲。

来自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卢旺达体育和文化部、卢旺达大学、中国在卢旺达企业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总编辑李霞主持。

“美丽中国美丽卢旺达”图片展是中国外文局“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系列项目之一。该项目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外宣大局,发挥外文局多语种、多媒体和书刊网图片资源优势,以“美丽中国美丽世界”为主题,合作策划举办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举办文化论坛和多种形式的主题图片展,出版“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系列画册,开展中外双方摄影记者互访活动,使更多的外国民众了解、感知当代中国。目前,已经完成的系列交流活动包括“美丽中国美丽日本”“美丽中国美丽俄罗斯”“中缅之美胞波之情”“美丽中国美丽匈牙利”“美丽中国美丽韩国”“美丽中国美丽波兰”“美丽中国美丽塞尔维亚”“美丽中国美丽瑞士”等。

中国外文局是承担党和国家书、刊、网络对外宣传任务的新闻出版机构,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创办的,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全局下属20个机构,包括7家出版社、5家杂志社,以及中国网、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翻译资格考评中心等单位,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俄罗斯、埃及、南非、墨西哥、秘鲁、土耳其、日本、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2个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了涵盖翻译、出版、印刷、发行、互联网和多媒体业务、理论研究及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事业格局。每年以40余种文字出版5000余种图书、编辑近30种多语种期刊、运营30余家多语种网站,书刊发行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受众遍及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