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兴安盟科右中旗“种大米第一书记”:抓重点攻难点 不忘初心驻村脱贫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7 00:03:48

【脱贫攻坚在行动】兴安盟科右中旗“种大米第一书记”:抓重点攻难点 不忘初心驻村脱贫

正在田间干活的双榆树嘎查(村)的第一书记韩军接受媒体的采访。(正北方网记者 张圆 摄)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记者 潘一侨)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应该是许多人对于草原的想象。而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村),你不仅能看到草原,还能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水稻。7月6日下午,“脱贫攻坚在行动 绿色发展看兴安”媒体采访团深入探访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村),见识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干部们的干劲儿。

【脱贫攻坚在行动】兴安盟科右中旗“种大米第一书记”:抓重点攻难点 不忘初心驻村脱贫

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村)草原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水稻。(正北方网记者 张圆 摄)

接待我们的是双榆树嘎查(村)的第一书记韩军,初见他时脚上沾满了泥土。据了解,这是韩书记的工作常态,作为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驻村第一书记,他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从早上太阳露头就来到田间地头,经常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双榆树嘎查土地条件差,发展的均为传统农业,无特色产业,为结合双榆树嘎查实际,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同第一书记、嘎查两委实地考察,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在双榆树嘎查哈日文都艾里实施“旱改水”项目,2017年3月,双榆树嘎查党支部经过反复研究,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中建立起的党群关系优势,采取嘎查集体领办合作社,第一书记牵头,党员带头入股。动员群众参与,积极争取扶持资金75万元。建设水田1350亩(其中流转土地1150亩。村民入股200亩)。配育秧忠棚30个,当地村民日均收入为120元到150元。该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6人口增收致富。

韩军说起种植水稻,话匣子一打开就合不上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年前,为了摸清搞准情况,他一户一户调研,三大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成为他不离身的“宝贝”,里面记着嘎查363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大事小情和各种诉求。正是基于对这里实际情况的了如指掌,他才找到根源并对症下药。韩军决定大胆尝试从未在嘎查种植过的水稻,为贫困群众量身制定产业脱贫计划,并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相结合的方式,以“党员带头入股+嘎查集体入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的模式,对盐碱地进行“旱改水”,同时成立了双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全面引领发展。

现在,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的水稻经过检测发现,里面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弱碱、富硒,瞬间走起了高端范儿。韩军说:“眼见为实!看到我们的水稻种植如此成功,村民们都乐坏了。这下子,大家伙的心思都动起来了,入股的人多了,来合作社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

【脱贫攻坚在行动】兴安盟科右中旗“种大米第一书记”:抓重点攻难点 不忘初心驻村脱贫

已经脱贫的双榆树嘎查张春花一家人的合影。(正北方网记者 张圆 摄)

该村张春花一家人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据韩军介绍,张春花一家因病致贫,2014年全家建档立卡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家里26亩人口地荒了五六年,2017年在驻村第一书记韩军的帮助下,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水稻,年底按照本金可以拿到12%分红,老伴儿现在还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天工资130元到150元不等,一项水稻种植就帮助张春花一家挣了好几份钱。2017年张春花一家成功脱贫,年收入达到26770元。不善言谈的张春花表示,觉得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她说:“这么多年来,我想了好多办法改变家里的困境,但一方面缺少资金,一方面没有一技之长,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干部的支持与帮助。”

据了解,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之前从来没人种过水稻,现在水稻种植的如此成功,韩军感到非常骄傲和欣慰。不过,他也告诉记者,因为当地水稻产的是富硒米,是高端米,所以不能以一般水稻的价格售出,这样销路成了又一难题。为了能尽快对接今年种植的水稻订单,韩军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地到处奔走。现在只要知道哪里举办农博会,韩军就带着水稻跑去宣传。他告诉记者,前一阵刚去深圳参加一场农博会,为了招商引资,他还用自己打广告,宣传口号用的是:“一个种大米的第一书记,一种让你更健康的大米。”虽然宣传效果还不错,但还没有形成成批的订单。韩军也希望通过我们这次的报道能为双榆树嘎查的水稻多做宣传,哪怕作为其他粮食企业的基地,让老百姓看到切切实实的实惠才是最重要。

1988年,科右中旗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2011年,被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由中宣部及29个自治区厅局级单位、25个盟直部门定点帮扶。2014年以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5750人减少到6954人,累计减贫18796人,贫困发生率由14.3%下降到3.9%,2017年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159元。按照计划,2018年这里将实现“人脱贫、县摘帽”目标。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懒。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科右中旗有很多像韩军一样的扶贫干部在迎着嘹亮的冲锋号,扑向没有硝烟的战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总攻。只要各级干部做足、做深各项扶贫工作,科右中旗一定能从根本上破解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