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救援队:我们要把他们带出来,送回家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10:06:24

中国日报7月6日电(记者 刘玄)“计划今晚连夜行动了,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如果不及时撤出来,水位涨上来了,有可能拖很长时间。”

7月5日晚上,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救援队决定突击一次,试图将孩子们从洞中带出。

然而几个小时候,消息再度传来,由于物资准备不足,突击行动暂缓了。

参与行动的中国救援队领队王英颉在洞穴入口附近忙碌着,时不时望一下水面,期待着自己的队友早点上岸。即便是专业的潜水队员,至少也得花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黑暗处的终点。

6月23日,泰国清莱府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他们的教练在练习赛后突然失踪。7月2日,搜救人员发现了被困在溶洞深处的13人。王英颉、谭晓龙和其他四名中国救援人员,正是这支国际救援队的成员。

“救援是一个流程,不是说发现人就能把人带出来,而是需要多手准备的。现在还不能把他们带出来,”王英颉说道。他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孩子们可能还需要在洞里多待几日。

足球队员被困的山洞位于泰国北部,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

山洞的入口处立了一块牌子,警告游人在7月至9月的雨季期间不要冒险入洞。而与往常相比,入口处此时多了许多临时搭建的棚子和营房,一套套潜水装备和各种设备被码放得整整齐齐。来自多个国家的救援队分秒必争,接力般的不断工作着。

王英颉说,目前最可行的救援方案就是让少年们通过潜水的方式离开困了他们十多天的洞穴。

“潜水员在没有任何(关于洞穴的)资料的情况下都能突进去,所以等我们对这个水域的熟悉之后,一定会把他们带出来的”

也有人说先把洞里的水抽干再让他们出来,王英颉在微信语音里一下子提高了声调:“得四个月才能把水抽干。怎么能等四个月呢?万一水灌进去淹死了,怎么办?”

至于在洞穴上方再开一个出口的方案,王英颉也不太赞同,他觉得这个方案难度更大,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根据计划,救援队员会先教少年们一些基本的潜水技巧,在帮助他们恢复体力的同时,也会对少年们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尽可能客服心理上的恐惧。然后每两名海豹突击队队员带着一名少年,通过潜水的方式离开洞穴。

同时,救援队也在日夜兼程地打造“第三营地”。这个营地位于洞口和被困少年的中间位置,是一个存放了大量的食物、氧气瓶和潜水装备的救援中转站。

“我们承担任务挺多的,比如说物资转运,还有就是水下运输通道的搭建,一些这个联合营救方案的参谋、制定等等。”

王英颉也反驳了很多人的预测,他觉得少年们短时间可能无法走出洞穴,与家人团聚。

王英颉和他的队员是在看到泰国少年足球队失踪的消息后就立刻决定加入国际救援的大部队的,他们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和泰国的相关机构。

“我们时刻关注东南亚国家的这种自然灾难或者是重大事故的人道救助。因为我们从2008年开始,积累了非常多的救援的经验。所以我们也想利用这种经验为这个被困的这十几个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国救援队一行六人在6月29日到达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一到现场,他们就立刻投入到救援行动中。

两名来自英国的专业潜水员首先发现了失踪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在救援人员拍摄的视频中,孩子们依旧穿着他们走失时身着的红色或蓝色球衣,有的人坐着,有的人站着。

这段视频发布在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的脸书页面上。 视频显示,一名潜水员用英语问孩子们:“你们一共几个人?”

其中一个少年回应道:“13个。”

“太好了!”

同行的另一位潜水员也兴奋至极:“他们还活着!”

被困的少年们不知道他们在洞里待了多久,视频里,他们还问救援人员当天的日期。

孩子们兴奋地边哭边用英语不断说着“谢谢,谢谢”,也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出去。

“今天不行,今天出不去。我们还在不断增派人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赶来帮你们的。” 救援人员一边安慰着孩子们,试图平复他们的心情,一边向他们讲述这些天来大家都做了什么样的努力。

加入到救援行动中的Sura Jeetwatee医生告诉记者,孩子们靠喝从钟乳石上滴下的水度过了被困的日子,而且他们现在还可以自如地走动。

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在接受采访时说,被困少年和教练都已经接受了专业的健康状况评估,评估显示他们身体状态基本良好。

那荣萨也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告诉在现场的搜救士兵、宗教人士、政府官员、记者和志愿者们,失踪的13个人平安无事。

消息传开,人群中不时爆发出欢呼声,搜救队员们也相互握手、道贺。在现场不远处搭建的棚子下,焦急等待着的亲友们也得到了这一消息,他们笑着,欢呼着,不停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喜。

一张发布在脸谱上的照片呈现出了亲友们当时的样子。一群人围着一台iPad,满是欣慰地看着屏幕上潜水员拍的照片:四个孩子笑着挤在镜头前。看得出,他们状况还不错。

一个名叫Koenpetch的泰国网友在推特上说,自从新闻报道了被困在洞里的孩子们的事情之后,每个人都时刻关注着他们的手机。“我们都在等着最新的消息。知道他们被找到之后,我特别开心,所有人也都很开心。”

但那荣萨还是提醒大家,任务并没有完成。“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他们了,下一步任务就是把他们带出来,把他们送回家。”

11岁的Chanin Wiboonrungrueng也被困在了洞里。当他的母亲Aisha Wiboonrungrueng得知儿子被找到之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她会一直等着儿子平安回家,然后给他做他最爱吃的泰式煎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