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9:33:41
中国日报7月5日(记者 程思)  2018年5月15日至6月24日,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雪豹监测工作,并在回收的红外相机中发现了清晰的雪豹照片与视频。这是阿尔泰山地区今年以来首次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影像,对了解该区域雪豹分布状况,完善中国乃至全球的雪豹基础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红外线镜头中的雪豹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体态健康,拍摄时间为今年1月和4月,拍摄地点位于库尔木图,海拔两千四百米左右。此处地貌为高山裸岩,冬季被积雪覆盖。红外相机在该区域也多次拍到了雪豹在当地的主要猎物北山羊。带队开展本次监测的两河源保护区工作人员郭军访表示,拍摄到雪豹的红外相机架设在山脊上,视野开阔,便于雪豹观察周围地形与猎物,是雪豹常出没的地方;且该处有一条野生动物踏出的兽道,也是雪豹常会选择的路线。因为地形崎岖, 北山羊数量较多,为雪豹提供了食物。 

此次雪豹监测区域包括库尔木图、肯赛、大青河、小清河、正格、神钟山一带,巡护监测路程约600公里,监测面积约700平方公里。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雪豹多在夜间捕食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两河源自然保护区自2017年开始开展雪豹监测,由于冬季大雪封山,异常严寒,这给监测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工作人员只能在每年5月冰雪融化之后,到9月深秋再次下雪之前开展野外工作。2017年的雪豹监测中,工作人员在野外安装了红外相机39台,在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红外相机一直在野外工作,为我们记录了该地区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群落。 

通过对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进行分析,共记录到33个物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貂熊、紫貂、北山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狼、棕熊、雪兔、马鹿等。其中雪豹的照片11张 ,视频2段。同时收集到动物粪便样本80份,初步判断属于雪豹、棕熊、狼等野生动物。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狼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狼獾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马鹿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中国雪豹保护项目高级官员何兵表示,两河源雪豹监测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短期内的监测能够持续拍到雪豹和大量野生动物,说明这里有着一个不大但相对稳定的雪豹种群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而整个阿尔泰山脉则可能是全球雪豹分布的重要廊道。监测工作填补了阿尔泰山国内部分雪豹信息的空白,为保护该区域的雪豹及其高山生态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 此次监测工作中,各NGO、高校与保护区管理局通力协作,除WWF提供了技术指导与支持外,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为粪便样品采集和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持,荒野新疆也提供了志愿者支持。 

监测巡护队伍还对当地牧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地人兽冲突问题依然存在。接受采访的牧民家庭基本每年都会遭遇一、两起家畜被狼袭击的事件。同时,随着政府对采矿的禁止,近年来牧民普遍观察到马鹿、北山羊等野生动物数量回升。但是牧民也反映,由于近年气候变化,冬季更冷更长,降水更加不规律,草场质量有所下降。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的影响,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当地的牧民家庭及牲畜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雪豹是亚洲中部高山地区的特有物种,是全世界分布海拔最高的大型猫科动物,也是高山生态系统的关键种、旗舰种和伞护种。全球雪豹种群数量仅约4678-8745只,且面临着栖息地减少与破碎化、食物减少、盗猎及气候变化等威胁,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全球性“易危”。保护雪豹及其栖息地,其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保护这一美丽的关键物种,对维持高山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以及保护包括中国在内亚洲数十亿人口的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也至关重要。 

中国是雪豹的最主要分布国家,在全球12个有雪豹分布的国家中,中国的雪豹数量最多,分布面积最大。新疆作为雪豹的重要分布区,恰好位于雪豹分布区的中心位置,与新疆相邻的8个国家都有雪豹分布。因此,新疆对全球雪豹保护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阿尔泰山是欧亚大陆腹地著名的国际山脉,因其独特而丰富的文化与生物多样性,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为全球重要生态区之一。阿尔泰山不仅是雪豹的栖息地,也是其他多种珍稀动物的避难所。WWF在阿尔泰山北侧的俄罗斯、东部的蒙古和西部的哈萨克斯坦均已开展了多年的高山生态系统和雪豹保护项目。因此,对阿尔泰山国内部分的监测工作对填补雪豹在中国乃至全球分布信息的空白都有重要意义。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两河源自然保护区风光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新疆两河源自然保护区2018首现雪豹行踪

两河源自然保护区风光 © WWF China/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 

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8.08万公顷。阿尔泰山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被列入重点生态功能区,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极其重要的区域。两河源自然保护区既是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的发源地,也是阿尔泰山生态类型最集中、生态地位最重要、生态体系最完整的区域;两河源有兽类54种,鸟类222种,鱼类54种;保护区不但是维系新疆阿勒泰地区各族生存发展的命脉,而且水源还引至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地区,河流的径流和水质,直接关系到新疆北部地区的生态安全。保护和治理好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