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各地已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5:25:24

中国日报北京7月5日电(记者 蒋成龙) 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5日上午的发布会上表示,为切实改进认证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决定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近期,中办、国办先后就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人社部于今年5月向全国各地区人社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据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贾怀斌介绍,取而代之的是全面开展的信息比对认证服务。

“要充分运用全民参保、异地就医、联网监测等数据资源,按月开展数据比对,有条件的可开展实时比对。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积极探索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交通、旅游等部门开展业务协作,实现与人口管理、殡葬、就医、乘坐飞机高铁等实名验证场景的信息共享,提升共享的实时性。通过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各地不得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贾怀斌说。

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疑似冒领的人员,贾怀斌说原则上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和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等工作开展认证信息核实。

“要通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寓认证于服务之中,与健康体检、文娱活动、走访慰问等结合起来,对行动不便者要提供上门服务,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还可采取上门提供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方式进行认证,”他说。

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人社部要求,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

贾怀斌说要大力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即可完成认证。对在国外(境外)居住人员,暂继续按照外交部、财政部和人社部的相关要求办理,同时积极商有关部门,推动尽快改为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认证。

据游钧透露,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游钧表示,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从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也是国际上通行做法,我们将在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各项举措的同时,依法依规严查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加强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