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开展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各类“套路”违法犯罪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09:58:49

中国日报7月5日电(记者 张怡) 针对关乎民生安全、群众反映突出的“套路贷”、“套路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北京警方始终坚持重拳出击、追根溯源,依法严惩。近日,通过启动专项行动,先后打掉多个以“网络虚假招聘”、“套路贷”为代表涉嫌诈骗或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相关犯罪案件20余起。

套路一:“套路女主播,与医院合谋诈骗整容费”

2018年2月,刑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位于东城区的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存在涉嫌设置套路陷阱,诈骗女主播的犯罪行为。由于这是一种预谋严密、隐蔽性强的新型犯罪,刑侦总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与东城分局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张某、赵某、安某等人于2014年注册成立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6年8月开始在某视频直播平台开设直播节目。进入2017年,张某等人开始琢磨利用招聘女主播赚钱。当年7月,位于本市朝阳区建外SOHO的集美名媛医疗美容诊所由于经营不善,主动找到张某等人,双方一拍即合,商定由璀璨文化公司负责大量招聘女主播到该医疗美容诊所做整容,整容院设计高额的整容方案,双方设局诱骗女主播办理分期贷款,然后按五五的比例私分整容款项的诈骗套路。

自2017年7月至11月,张某、赵某、安某等人在互联网上以不同公司的名义发布大量招聘广告,主要内容为:公司高薪招聘并包装女主播,同时能够提供免费整容。而女主播在应聘过程中,张某等人会告诉应聘者,公司主要开展直播业务,其形象已经非常靓丽,但如果进行微整容后,公司就可以主动培养包装成“网红”,轻松赚到大量钱财。应聘者通过网络看到招聘信息,往往对主播行业及签署合同并不熟悉,轻易就相信了璀璨公司的夸大宣传。当应聘者签署合同后,张某等人便称现在公司有福利,可以免费为应聘者整容,但应聘者要自己先贷款,在完成公司的简单定额后,可由璀璨文化公司帮助偿还贷款。随后,璀璨文化公司会安排专人陪同应聘者到集美名媛医疗美容诊所,根据应聘者的贷款授信额度,由专门的美容设计师进行面部设计并估算3至5万元的整容费用,再由美容院人员使用应聘女主播的身份证、手机、银行卡通过网络向小额贷款公司为其申请办理分期贷款,并进行美容手术。之后美容诊所不定期向张某、赵某等人返还50%的整容款分成。

当女主播上岗后才发现,张某等人制定的任务对于刚刚走入社会的她们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不能完成任务,她们不仅没能通过网络直播成为“网红”赚到大钱,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同时,张某等人还将无法还贷的女主播介绍到KTV做兼职挣钱偿还贷款。

在充分取证的基础上,2018年5月15日,专案组启动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我市东城区两处办公地点和朝阳区建外SOHO三地集中抓捕,打掉了这个以张某、赵某、安某等人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名,初步核实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经审讯,嫌疑人对利用招聘网站平台大量招聘女主播,通过故意夸大宣传设置圈套,诈骗整容费用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套路二:“套路主播,诈骗直播器材押金”

2018年3月份,海淀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接到一名事主报案,称求职被骗。经询问,民警了解到,该事主在招聘网站上看到北京一家传媒公司发布的一条高薪招聘网络直播的招聘信息,薪资丰厚而且工作内容简单容易,于是向该公司投递简历。没过多久,便接到了该公司的电话,约到公司进行面试。面试过程中,该公司声称通过与公司签订主播协议并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根据每月的直播收益即可获得提成,每月轻松过万。该公司声称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挣更多的薪金,要求事主购买直播专业声卡设备,并表示只要直播满一年便可将该直播设备退还,每台声卡单价4000元。由于事主并没有现金,公司工作人员便带事主到中关村某大厦内的一家app贷款公司进行现场申贷,用于购买直播设备。在公司“业务员”的指导下,事主在直播平台注册账户并开始直播。然而直播满一个月后,事主的薪资并未到账,当事主向该公司询问时却被告知称直播时间未达到规定时长没有薪金。连续数月公司都以各种理由告知事主其直播不符合要求,不能拿到薪金。

在民警侦办案件过程中,大钟寺派出所又陆续接到了多起报案,被骗经历均高度类似,且涉案公司均为同一家公司,每位事主被骗数千至数万元不等。对此,海淀分局高度重视,决定由刑侦支队与大钟寺派出所联合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专案组民警通过工作,初步了解到该公司以孙某为负责人,员工20余名。由于每位事主都是在同一家贷款公司贷款,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怀疑贷款公司很有可能涉案。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取证,专案组民警收集固定了足够证据,并摸清了该公司人员及贷款公司人员的具体情况。5月25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中关村地区的两个写字楼内抓获相关涉案嫌疑人。

经初步审查,嫌疑人孙某于2017年中旬成立公司,为谋取经济效益,孙某及其女友霍某商定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公司高薪招聘网络直播的虚假信息,通过诱使应聘者购买直播设备支付押金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钱款,再签订自动离职不退设备押金的协议,后以各种理由逼迫应聘者自动离职,从而达到将设备押金占为己有的目的。为了实施诈骗行为,孙某特意在网上购买了价值300元声卡作为所谓专业的直播设备,并联络4名网络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协定每贷款一笔提成100元。在孙某公司内,负责网络招聘的经理每招聘到一名应聘者提成100元,如应聘者缴纳设备押金,可提成1500元;业务员每吸引一名应聘者前来面试提成50元,如应聘者缴纳设备押金,则提成200元。经查证,该公司通过拒发应聘主播工资、侵吞设备押金及主播产生的网络收益,截止目前已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张某等4名贷款公司人员对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等交代,2017年12月份开始同嫌疑人孙某进行贷款合作,由孙某公司人员带领应聘者前来办理消费贷款,且在明知孙某的公司骗取应聘者钱财的情况下,为获取利益,仍为其办理网络贷款。目前,嫌疑人孙某等26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套路三:“套路贷,50万40余天变500万”

2018年初,朝阳警方接事主董先生报警称:2017年6月以来,自己在他人安排下,因借贷将其父亲名下一处房产抵押,且贷款资金大部分被他人转移。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经工作查明,2017年6月,董先生因创业需要,欲贷款50万元,期间通过网络结识关某并向其借贷。在得到7万元现金后,关某等人以董先生抵押物品仅为身份证、户口本,资质偏低无法贷出余额为由,将董先生介绍给侯某,侯某指使他人使用伪造死亡证明将董先生父亲名下的一套房产过户至董先生名下,又连续操作,先后将房屋产权抵押给侯某、李某等人。在此过程中,侯某通过商户POS机,以平帐为由转移了事主的借贷资金,使得董先生在基本没有得到贷款的情况下抵押住房,其债务在短短40余天内几何式倍增,由最初50万元变为500万。经核实,其实际所得仅为23万余元,且房屋被虚假诉讼,面临强制执行风险。

掌握了充足证据后,警方对涉案人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经工作,在东城、朝阳、丰台、大兴等区将关某等人抓捕归案,起获各种合同、欠条、协议等百余份,查扣电脑9台,扣押POS机等作案工具7部。目前,关某、侯某等34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示:骗子套路层出不穷,群众需提高警惕!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类犯罪力度的不断深入,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也在不断编造设计各种新套路。在套路网络主播案件的类型中,群众在参加网络招聘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对于夸大薪酬程度并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例如要求进行整容并设置很高的业务额度)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相信,以免落入套路骗局;群众在需要贷款时,务必提高警惕,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申请贷款,谨防受骗上当。特别是涉及房产贷款更要提高警惕,以免被“套路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