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英晚宴上的主旨演讲:《抓住黄金机遇,引领中英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22:54:30

(2018年7月3日,伦敦斯潘瑟宫)

刘晓明大使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英晚宴上的主旨演讲:《抓住黄金机遇,引领中英合作》

尊敬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先生,

各位企业家朋友,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今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英晚宴。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使馆,对大家来英培训交流表示热烈欢迎!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9年,就已经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十,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评为“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100强”,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我对此表示祝贺!

“凡耕之本,在于趣时。”大家这次来,正好赶上伦敦一年中阳光最明媚、气候最美好的季节,这也是中英关系发展现状的生动写照。我认为,中英关系现在面临三大“黄金机遇”:

一是弥足珍贵的时代机遇。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两国建交64年来,双边关系虽然历经曲折,但始终向前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这在我国建立的对外伙伴关系中首屈一指。今年初,英国首相梅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提升中英关系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签署了约10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超过790亿美元,英国对华出口增长近20%,中国继续是英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中国对英投资存量超过191亿美元,英国对华投资总量超过225亿美元,英国是我国在欧盟内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伦敦已成为最具活力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7家中资银行都已在英国设立了分行。一系列旗舰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华龙一号”技术通用设计评审进入第二阶段。去年,中英共同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这是首个中外科技合作战略。2017年,两国人员互访达150多万人次,今年客运航班增至每周150班。英国“汉语热”与中国“英伦风”交相辉映。目前,在英有17万中国留学生,29个孔子学院和156个孔子学堂,高居欧洲国家榜首。

刘晓明大使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英晚宴上的主旨演讲:《抓住黄金机遇,引领中英合作》

二是开放包容的政策机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我国正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打开国门吸引外资,也不断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兴业提供便利。通过大力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重要领域改革,中国经济正释放出巨大活力;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深化境外投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通过逐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市场准入等举措,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以二十国集团等为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英国具有全球视野、高度对外开放,正在打造“全球化”英国,为外国投资者在英创业发展提供了安全有益的环境。为吸引投资,2017年4月起,英国将企业所得税下调至19%,并承诺于2020年进一步下调至17%,这将是二十国集团中最低的税率。目前,超过500家中资企业落户英国,投资领域从贸易、金融、电信等传统部门向高端制造、基础设施、研发中心等领域延伸,实现多元化发展。两年前,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尽管英国脱欧路程不会一帆风顺,但中英关系的基础依然牢固,前景依然光明。脱欧后,英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更加倚重,相信这将为中国企业来英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机遇。

三是前景广阔的合作机遇。中英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英国在金融、法律、高端制造、清洁能源、创意产业、生命科学及医药等领域世界领先、经验丰富;在时区上处于东亚和北美之间,享有金融交易的时差居中优势;在地理上位于欧美之间位置,具有区位优势;在语言上拥有全球通用语种-英语,文化教育资源享誉全球。此外,英国还拥有商业服务机构云集的“聚集优势”。中国市场巨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展望未来,中英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高科技、新能源、金融服务、核电、创意创新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合作是中英合作的新增长点。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近年来,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动力充沛,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资金融通等方面已取得“早期收获”。去年底以来,英政府任命“一带一路”特使,设立专家理事会,宣布支持250亿英镑“一带一路”亚洲项目。未来两国可以在“一带一路”领域进行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合作。

刘晓明大使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英晚宴上的主旨演讲:《抓住黄金机遇,引领中英合作》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擘画了宏伟的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树立“角色观”,在座各位都是中国商界精英,我期待你们未来在中英合作中发挥“三种引领者”角色。

一是做师夷长技、敏学笃行的引领者。英国面积、人口不算大,但培育了12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历史上发挥了远远超过自身体量的影响力。在英为期5天的培训,你们将遍访帝国理工、剑桥等知名高校,在新材料、金融、人工智能、医疗创新等领域与专家学者、商界代表深入交流,相信你们能够拓展视野、开阔思路、学有所获,并把这些先进理念、方法化作工作的催化剂、事业的助推剂,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二是做善抓机遇,务实果敢的引领者。希望大家以中英互补优势和共同需求为切入点,在英国的先进理念、发达技术和中国的优越体制、广阔市场中探索和抓住合作机遇,推进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加强对接,深挖利益交汇点,拓展务实合作规模和层次,助力中英关系更稳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做善讲故事、增进理解的引领者。了解和理解是中英合作的基石。随着中国的加速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但不少英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功夫、美食、舞狮等简单化和符号化的阶段,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依然任重道远。每一个参与对外交流合作的企业家都是“中国大使”,希望大家用自己的经历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让英国民众全面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切实感受中国改革开放新格局将为中英合作带来的新机遇,为世界发展与繁荣做出的新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这次访英之旅成果丰硕,培训圆满成功!

谢谢!

刘晓明大使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英晚宴上的主旨演讲:《抓住黄金机遇,引领中英合作》
刘大使夫妇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