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夏季招聘季新一线城市“抢人”需求持续激烈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7:33:04

中国日报7月4日电(记者 蒋成龙)近日,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全国新一线城市就业市场依然火爆,抢人大战热度不减,沈阳、天津竞争热度上升明显。

该报告是在持续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结合在线企业招聘需求及求职者投递简历情况而分析得出的。

报告显示,2018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8,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个岗位收到38份简历,竞争激烈与旺季比较趋缓,但比去年同期激烈。旺季后的求职市场竞争依然可观。

在监测的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今年夏季北京的竞争指数依然高居第一位,为90.3,其作为一线城市的领头羊,对人才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上海、沈阳、深圳和天津的竞争指数排名上升。

在整体竞争指数环比下降的情况下,哈尔滨、长春和海口的竞争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上升的幅度也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具体来看,主要是职位的下滑幅度多于求职人数减少幅度,导致求职竞争激烈。

整体来看,各城市的求职竞争指数普遍较旺季回落,多个城市出现排名变化。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仍然强烈,天津(第5)、成都(第6)、西安(第8)、武汉(第14)等出台人才优惠政策的城市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减,人才持续在全国核心城市分流。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作为老牌一线城市的广州在竞争指数上没能进入前十,仅列第12名。

此外报告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832元,本季度平均薪酬环比上升2.7%,同比涨幅为6.2%。

(编辑:涂恬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