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召开会议: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4:02:07

中国日报7月3日电(记者 蒋成龙)日前,人社部召开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总体要求,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抓住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通过规范标准流程提高能力素质考核督查倒逼,治痛点、疏堵点,以行风建设实效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苦乐攸关。人社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党风作风建设重要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直接体现,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关于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警醒起来,从根源上、根本上动真格、下功夫、破难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

行风是行业的脸面,是干部队伍作风的集中反映。加强行风建设,是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业务建设的重要支撑,牵一发而动全身,既管当前,又管长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视群众的感受和评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以实打实、心贴心的便民举措造福于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改善取信于民。要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抓好行风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行风建设的自觉性和执行力。要树立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强化“100-1=0”的意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拧紧行风建设的发条。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行风建设的靶向。要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捯根问题、较真问题、解决问题。要瞄准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瞄准群众最关切的领域,把老百姓盼的、急的、忧的、怨的问题搞清楚,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项搞清楚。要把问题分分类、排排队、摆摆位,对突出问题咬住不放,有的甚至要咬下一块肉来,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要严小严早严预防,“堤溃蚁穴、气泄针芒;针大的孔,能透斗大的风”,对行风领域的任何问题,都要“小题大做”。

政贵清简。面向老百姓的事,只有删繁就简、阳光透明,才能体现为民导向。要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好“减法”。能整合的坚决整合、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减掉的坚决减掉勇于亮家底、抖包袱,把所有办理事项全都亮出来,做到清晰细化、一目了然;以老百姓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优化再造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从源头上彻底清除无谓证明。要在监管和服务上做好“加法”。从以往忙于事前审批的惯性思维中跳出来,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从“严进宽管”真正转向“宽进严管”;进一步优化服务,创新服务方式,逐步整合人社部门各业务大厅,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实现集成服务、一窗通办;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加强数据共享共用,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强行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而艰巨。各级人社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抓常抓长、落实责任,见物见人见细节,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大胆突破陈旧观念和各种阻力,去伪存真、不留死角,责无旁贷地抓好行风建设,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强化问责问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典型坚决揪住不放。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大力推广便民利民的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讲好人社行风故事,树立人社服务品牌。

(编辑:富文佳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