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人权研讨会在比利时开幕,探讨文明多样性与人权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9 19:21:38

中国日报比利时布鲁日6月28日电 当地时间6月28日,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人权保障”的“2018·中欧人权研讨会” 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召开。围绕多元世界中的人权理论与实践、东西方人权观念的差异、文明多样性下的人权交流与对话、寻求多元文明的人权共识、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宣言》等议题, 中欧人权领域逾六十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期望中国与欧洲作为世界两大文明,能从文明多样化的角度理解人权,彼此尊重的同时,通过加强合作交流,积极发挥推动世界人权保护及发展作用,从而进一步共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说指出:“实现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不懈追求的美好理想,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文明的核心。尊重和保障人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他认为从文明多样性的角度理解人权,人权既是历史的,也是发展的;人权是普遍的,也是具体的;人权既是个人的,又是集体的。文明只有在相互交流借鉴中,才能得到发展和升华。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解释说:“人权概念在诞生之初具有一定局限性。几百年来,人权概念在全球化交往中不断实现文化中和。文化中和包括了中化、分化、和化三个阶段。”

常健认为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是人权概念中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此后,人权概念在中化、分化、和化的循环文化中和过程中不断扩展。人权的概念也得到了大规模分化,并与各地实际需求相结合,人权的内容因而不断扩张,并展现出勃勃生机。

“以中国和欧洲为例,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代表,欧洲是西方文明的代表,两种文明虽有不同,但从价值层面讲,都具有普遍性。东方文明中的仁爱、民本、和合等思想,西方文明中的公平、自由、法治等理念,都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都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鲁广锦说。

“经过努力探索,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也充分反映了当代中国文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精神。”他说。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1981年至2015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8亿。中国政府的目标是确保2020年时全面消除贫困。除了减贫方面的重大成就,中国政府近年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国人权法治保障、中国人类发展水平以及对世界的贡献方面的卓越成就也得到了在场诸多专家的认可与赞赏。

斯特拉斯堡大学学术联盟主任伊曼纽尔•卡斯特拉林提出经济共识中的人权同样是不同法律、文化之间的桥梁。他指出,政府层面的交流沟通至关重要,但中欧之间的民间人文交流同样在促进彼此理解达成共识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期望未来中欧在相关领域能进一步继续加深官方与非官方的交流合作。

罗伯特舒曼大学荣誉校长克里斯蒂安•梅斯特也告诉《中国日报》,中国的表现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不断通过合作促进全球人权事业的发展。他期待中国与欧盟未来能建立更多更广更全面的人权领域双边及多边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参鲜伟怡则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指出:“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条款已经被写入宪法,中国政府致力于通过法治保护和促进人权发展。

同时她强调,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十五年,中国与欧盟必须努力维护国际多边主义体系,并且在彼此尊重理解各自文化不同的基础上,通过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以及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国际人权研究院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法国语言与文化交流协会承办,斯特拉斯堡大学、荷兰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政治和战略交流研究所共同协办。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中欧人权研讨会”作为中国人权研究会创立的深层次人权交流对话的机制化平台,在促进中欧人权交流合作方面的显著推动作用。中欧人权研讨会每年一届,每届设置一个议题,在中国和欧洲国家轮流举办。

此前三届分别于法国斯特拉斯堡、重庆、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主题覆盖儿童权利保障、少数民族全力保障以及残疾人权利保障。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