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惠“猎狼小组”抓获地铁色狼23人 提醒受害女性切勿忍气吞声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9 16:18:18

中国日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张怡)随着夏季到来,公共交通系统猥亵等季节性案件也会随之增长,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以民意为导向,科学研判警情后,在多个派出所成立了“猎狼小组”,专业打击那些在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四惠站派出所的“猎狼小组”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只队伍。2018年截至到目前,四惠站派出所共查获猥亵人员23人,行政拘留21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升了乘客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北京四惠“猎狼小组”抓获地铁色狼23人 提醒受害女性切勿忍气吞声

民警对嫌疑人进行审问。

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猎人”

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管辖着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的9座车站,其中有国贸、四惠、四惠东等多个重要的地铁枢纽,日均客流210余万。辖区内包含CBD核心区,年轻女性乘客多,因为案件比较敏感,部分受害者在受到侵害后因为多种原因选择不报案,嫌疑人查获了,最后因证据不足白忙一场。

“等待势必被动,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有力回应群众期待。”这是四惠站派出所“猎狼小组”每次行动前都要重复的一句话。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由四惠站派出所所长、政委牵头负责,精心挑选了业务能力强的多名民警、辅警组成了专项打击小组。打击小组对辖区内所有地铁站进行实地踏勘,相关警情进行细致梳理,开展研判,确定了高发案时段、车站、点位和人群特征,研究打击策略,有针对性地部署便衣警力。

视频影像是最有力的直接证据,这类案件取证困难,日常使用的记录方式明显,容易引起嫌疑人警觉,“猎狼民警”自己总结出一套拍摄技巧能够更好的固定证据。派出所领导带领民警在站台开展便衣侦查,教导青年民警:贼输一眼,“狼”也输一眼,贼和“狼”的眼都带“钩”,贼“钩”的是包和手机,狼“钩”的是女性身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要盯紧嫌疑人的眼光和动作。

“猎狼小组”民警每一次的警情梳理,每一次的策略研究,每一次的实地演练,他们都完成得尽心尽力,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他们的汗水与付出换来的是“色狼们”的频频入网,他们的不懈与坚守,换来的是人民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2018年4月23日19时许,张某在本市朝阳区地铁八通线四惠东站至双桥站车厢内对一女性进行猥亵,后被公交总队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2018年6月4日18时许,许某在本市朝阳区地铁八通线四惠站(开往土桥站方向)站台中部,用手摸女被侵害人王某臀部的方式对王某进行猥亵,后被公交总队处以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地铁里有了更多的“猎人”

 每次在现场抓获嫌疑人后,围观群众都会不约而同地惊声赞叹、鼓掌叫好,群众的肯定是四惠站派出所民警们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他们有时虽然也会遇到女受害人不配合、嫌疑人翻供、证据不直接不能定案等情况,但大家都始终在坚持着,没有人说过要放弃,没有人说过要半途而废,相反,还有更多的民警正在主动申请要参与进来。这样的热情和执着让“猎狼”小组不断壮大,并且能以老带新、共同提高。众所周知,“单打独斗不可取,众人拾柴火焰高。”

要想完全打赢这场“夏日猎狼攻坚战”,民警们只靠自己的力量毕竟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人民群众才是最坚实的钢铁长城。用民警自己的话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猎狼民警们把地铁站内的站务员、文明引导员、乘务管理员都发展成为了自己的信息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彼此之间达成了无言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暗示动作、一个微妙表情,民警就明白了其中的意思。这样的“人民战线”才真正成为了“色狼”眼中最害怕的 “千里眼”和“顺风耳”!

每一次的抓捕都蕴含着我们公安民警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庄严承诺:人民公安为人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我们的身影!在人流拥挤的站台上、在奔驰而过的列车中、在霓虹闪闪的巷陌街头,在每一个百姓需要的地方,有成千上万个公安民警时刻准备着…

当你遭遇侵害时,不要害怕!请记住,在你身边,“猎狼小组”在行动!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