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界知名人士批评特恩布尔政府对华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8:33:31

中国日报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周瑾)近日,澳大利亚记者在当地报纸上撰文批评澳特恩布尔政府对华政策,称澳中关系紧张是澳政府咎由自取,同时呼吁澳政府采取更精细、持续和协调一致的对华政策,包括出合全面、系统的中国战略文件等。

知名专栏作家、前驻华记者沃克24日在《悉尼晨锋报》发文称,当前澳中关系遇冷,根子在于政府自身,包括总理和外长办公室在对华关系上释放了矛盾、混乱信号。

他称,那些呼吁采取更精细化的对华政策的有识之士,动辄被指责为亲华派或“中国影响代理人”,澳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对此进行理性反思,摒弃这种极端做法。

他还称,发展健康稳定的对华关系,需在整个政府系统内加强统筹协调,采用精细、持续、坚实且富有原则性的对华政策。

与此同时,《澳人报》前驻华记者、自由撰稿人罗文凯24日在该报发文称,澳政府应认真思考澳中关系未来发展,清晰界定澳中关系的全面性和重要意义,出台朝野两大党均认可的全面、系统的对华战略文件,而不应任由异见和分歧主导对华战略。

他称,面对新时代中国实力的持续迅速增长及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积极进取,澳政府应以积极现实的手段加以应对。在地区和国际层面,澳应从现实出发,寻找澳中双方均可接受且遵守的国际规则。

他还在文章中指出,澳对华战略文件的起草者应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并向工商界、教育界、华人社区及地方政府和反对党详细、直白地阐述有关政策考量,使澳社会全面、系统地认识澳中关系面临的挑战。文件应强调客观认识中国,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多样性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