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8:33:31

中国日报6月28日电(记者 杨万丽)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7月6日至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今年是论坛创办十周年、升格五周年,从09年 “责任”、10年“行动”、11年“变革”到16年“知行合一”, 17年“共享绿色红利”,再到今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历经10届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生态文明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广泛共识,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新的高度。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张富杰介绍,今年的涉林论坛看点多多,值得期待,主要有以下“四大看点”:

一是论坛内容有“特色”。今年的每一个涉林论坛都凸显新时代特色,与国际同轨、时代同步、人民同行。目前共有《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湿地修复与全球生态安全》《森林城市 绿色共享》《林业与生态系统治理中外专家对话会》4个涉林主题论坛将“亮相”。4个论坛占到今年主要论坛活动的1/10。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收尾,正紧锣密鼓地落实细节。

二是论坛形式有“花样”。今年的涉林论坛注定不会“枯燥”,我们既设计了主旨演讲、对话互动,又设计了案例分享,嘉宾点评等交流方式。同时,还有接地气的基层经验探讨,“三变”助推乡村振兴——贵州盘州林业富民之路将作为三个分享案例之一。

三是论坛嘉宾有“大咖”。既邀请了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又邀请了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具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家、投资人、产业发展创新制度实践者,通过跨界交流,碰撞智慧的火花,创造产业发展合作契机。目前已确认出席的重要嘉宾有贾治邦主任、张建龙局长以及北大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叶文虎、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等。

四是论坛成果有“惊喜”。《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将发布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贵阳共识,签订6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出炉贵州省第二批20家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森林城市 绿色共享》将发布《国家森林城市发展规划》,《贵州省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及建设标准,举办中国森林城市建设成就展。《湿地修复与全球生态安全》将发布《中国湖泊湿地治理指南》《中国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及《全国十大最美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评选结果》。《林业与生态系统治理中外专家对话会》将出台中国栎类结构化经营指南、签订杉木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科技示范协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