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六国秘书处培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6-27 22:50:31

中国日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周瑾)6月27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六国秘书处培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姜再冬、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出席并致辞,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驻华使馆代表以及澜湄六国参训人员和媒体代表参加仪式。

姜再冬副司长表示,澜湄合作启动短短2年多已发展成为湄公河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富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此次培训是落实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共识、以更高水平服务澜湄合作发展需要的具体举措。中方高度重视,将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把培训办出特色,办出实效。

万迪大使高度评价澜湄合作进展和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本次培训有助于加强六国秘书处或协调机构能力建设和协调机制建设。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老挝愿同中方以及其他湄公河国家共同努力,抓紧落实领导人会议成果,积极探索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为澜湄地区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李永辉院长表示,北外语言优势和国际化特色突出,愿通过承办此次培训,整合学校研究力量,加强培训湄公河五国语言人才,积极开展澜湄次区域研究,为推进澜湄合作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学员代表、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司长韩素丕感谢中方为此次培训所作精心安排,表示澜湄合作树立了大小国家对话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的典范,在诸多领域为次区域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柬方高度重视澜湄合作,今年1月成功举办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分享经验,加强合作,提升澜湄意识,为进一步推进澜湄合作、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嘉宾共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澜湄合作研究中心”揭牌。北外的大学生们表演了展示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呈现了引人入胜的澜湄文化。

澜湄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旨在深化六国睦邻友好合作,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地区一体化进程提供新的动力,是六国推进南南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举措。此次培训为期12天,由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深圳市外办承办。来自六国秘书处和相关部门、地方的学员将在北京和深圳进行培训、交流和实地考察,以提升澜湄意识,提高能力和素质,更好地推动澜湄合作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