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京发布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16:54:32

中国日报6月27日电(记者 程思)6月27日,《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清晰直观地展现了2017年出境旅游市场的总体状况、客源地产出特征、目的地消费行为与满意状况,并就2018年发展趋势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下,市场与产业政策的有序引导下,出境旅游市场规模逐步增长,产业发展日益开放,综合功能正在显现,已经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生动体现,中国对外开放扩大的直接见证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渠道。

报告显示,总量上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与消费持续增长,结构上出国游的比例提升显著,客源产出上经济增长是出境旅游的主要推动因素、中西部地区与二三四线城市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上升,目的地消费行为显示出境游客对于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的需求逐渐增长,满意度上中国游客对各目的地总体及旅游服务质量的评价较高。

从总量上来看,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达到1.31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与5.0%。截止2018年3月,我国正式开展组团业务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达到129个,其中2017年增加了苏丹共和国、乌拉圭、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法属新喀里多尼亚4处。根据统计,2017年我国具有出境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增加到4442家,同比增长14.6%。

从结构上看,出国游的比例提升显著表明中国游客的脚步渐行渐远。出国游的比例持续提升,2017年占到出境游总数的33.3%,与2016年的31.24%相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7年主要出境旅游目的地接待中国游客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0-2017年我国出国旅游人次与赴港澳台旅游人次比较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从客源产出上看,经济增长是出境旅游的主要推动因素、中西部地区与二三四线城市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上升。除了签证便利度等因素的影响之外,客源地的国民收入水平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出游意愿与出游形式,研究显示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出境人次数的匹配程度高度相关。累计52.4%的出游力集中在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都市圈、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都市圈、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都市圈以及西南的成渝城市群,与2011年的57%相比较,已明显下降。随着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新增,成都2017年超越深圳位居出境游客源城市第三位,西安和长沙出境游人次数增长迅速。

从目的地消费行为上看,出境游客对于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的需求逐渐增长。美食、自然探索、户外运动、避寒避暑、城市休闲、深度体验、疗休养等当地化的旅游体验内容最为中国游客所青睐。从旅游方式来看,自由行的旅游需求趋于增长,即便是团队游客,对目的地弹性时间安排的要求也正在加强。尽管购物仍然为花费最高的项目,但购物比重收缩,购物内容向日常用品变化等趋势,反映出消费行为的理性转变。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7年中国内地受访出境游客各消费项目选择占比(%)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从游客满意度上看,中国游客无论是对旅游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评价还是对目的地国家的总体满意度都较高。出国游客满意度各季度都持续稳定“基本满意”水平。2017年样本国家游客满意度从高到低依次是:新加坡、新西兰、美国、德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日本、西班牙、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巴西、俄罗斯、印尼、阿根廷、蒙古、越南、南非、柬埔寨、印度、菲律宾。

报告认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需求会呈现如下趋势:全球经济回升但仍存在不确定性,旅游业特别是中国市场将进一步得到重视;中国内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更多中国游客会将出境旅游作为美好生活的有机组成;旅游需求更趋多样化,目的地成为本地居民与游客共享的生活空间;技术创新扩大旅游供给,将为游客体验当地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在如何促进出境旅游持续发展与发挥其综合功能方面,报告提出以下建议:旅游主管部门应倡导并践行自由、开放和公正的国际旅游环境;旅游目的地应提供更多让中国游客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旅游产品和有针对性的细节服务;旅游相关企业应围绕出境游客需求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