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16:54:32

中国日报6月27日电(记者 程思)6月27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发布会暨“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报告指出,入境旅游市场是衡量国家旅游业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因素,是我国从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的固本之基,在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且突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发展历程,中国入境旅游在推动旅游接待体系构建、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在树立国际形象、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入境旅游工作依然是文化旅游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稳步进入回升通道,基础支撑有待进一步夯实。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同比增长0.8%,其中外国人入境市场同比增长3.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度明显上升。当前,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特别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进入到了恢复增长的新通道和总体回升的新阶段。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7年全球国际旅游呈献持续增长态势,新兴经济体国家持续发力。2017年全球接待的入境游客总量为13.22亿人次,同比增长7.00%。其中,欧洲、亚太、美洲继续保持全球三大国际旅游热点地位。2017年亚太地区接待入境游客数量的增速为5.8%,欧洲和美洲接待入境游客数量的增速分别为8.4%和2.9%。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规模与消费均平稳增长,整体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和总体回升的新阶段。2017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948.24万人次,同比增长0.80%,规模总量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的规模和增速分别为2916.53万人次和3.60%,规模总量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大陆(内地)接待港澳台游客11031.71万人次,规模总量也达到历史新高。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23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90%,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外国游客在华消费695.47亿美元,同比增长4.1%,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从入境客源市场的结构特征来看,港澳台客源市场主力地位依然稳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度上升。2017年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仍然是内地(大陆)入境旅游市场的主力,占全部市场份额的79.09%。外国客源市场结构出现小幅调整,在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中,排名前十的旅华客源国分别是:缅甸、越南、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综合来看,入境客源市场结构已显露出优化趋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入境旅游市场中的活跃度正持续上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主要客源市场结构状况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2017年中国主要客源国的结构状况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从入境旅游客流的空间尺度来看,2017年入境旅游客流扩散的等级性与近程性特征显著,扩散路径持续多样化。其中,入境游客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重庆、桂林、昆明、沈阳等热点城市为节点的扩散路径中,最具代表性的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西安→北京”、“成都→重庆”、“重庆→成都”、“桂林→重庆”、“昆明→桂林”、“沈阳→北京”等典型扩散路径。

入境旅游市场需求方面,主要旅行目的是游览观光以及休闲度假,入境旅游服务的部分短板依然存在。对国内8个入境旅游典型城市的调研结果显示,入境游客中首次到访中国的游客居大多数;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是入境游客访华的主要目的,网站论坛和亲友介绍是最主要的信息来源;旅游交通/天气等生活信息、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旅游产品和服务介绍、特色文化娱乐活动等是入境游客最为关注的出行决策参考要素;文物古迹、山水风光、文化艺术、美食烹调是入境游客最为喜爱的旅游项目;入境游客的消费水平依然偏低,超过80%的入境游客消费集中在1001美元到5000美元之间。入境游客的消费评价整体较好,但仍有部分服务短板存在。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2017年受访入境游客旅游目的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2017年受访入境游客旅游信息获取渠道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2017年受访入境游客游览项目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客源市场结构调整优化

2017年受访入境游客人均消费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就发展趋势而言,中国入境旅游的五大趋势特征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中国入境旅游正稳步进入回升通道,但基础支撑有待进一步夯实;二是中国入境旅游依然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三是从过往团队接待的封闭型转向更加多元开放已成中国入境旅游发展的主流趋势;四是更加便利的旅行服务和更好的旅行体验在中国入境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五是综合来看,2018年中国入境旅游游有望持续稳步增长。

在如何促进入境旅游发展方面,报告提出十条对策建议:一是围绕“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包装好宣传好旅游推广对象;二是加强网络互动营销,构建“互联网+”的境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三是创新目的地宣传推广理念,将宣传推广工作延伸至旅游全过程;四是充分挖掘大国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精品旅游带和跨国精品旅游线路体系;五是在地方和区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签证便利化;六是重视入境旅游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空中航线与旅游交通体系建设;七是进一步推广离境购物退税政策,扩展购物退税业务试点地区与城市;八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旅游合作共同体与城市旅游合作机制;九是促进边境旅游发展,推选一批“两区”建设的典型区域与口岸;十是促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加大新业态市场主体培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