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西安发现三处黑臭水体 一处地处汉长安城遗址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10:24:02

中国日报西安6月27日电(记者 侯黎强)记者从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第三批第23督查组获悉,古都西安发现三处黑臭水体。其中沣三干渠汉城段下游近4.3公里被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位于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长安城遗址内。而此前,西安上报的黑臭水体数量为零。

督查组在对西安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沣三干渠汉城段沿岸未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普遍存在生活污水和企业污水直排现象,大小排污口约100余个,督察组专家巡河期间还在排污的直排口有26个。问题河段起点中查村跌水处,河道终点朱宏路,全长4270米,沿岸有屠宰场以及豆制品加工作坊,经督查组环保执法人员排查,检查的屠宰场及豆制品加工厂无环评手续,无排污许可证,污水池未封闭,直接将污水排入河道污染水环境。

督查组表示,直排污水旱季经由沣三干渠输送至朱宏路截留坝进入排污管道被输送至第四污水处理厂,雨季存在直接溢流进入漕运明渠汇入渭河风险,水面经常漂浮有生活垃圾,督查期间汉城湖提闸放水,经检测沣三干渠下游溶解氧为0.95mg/L,虽其他指标未达到黑臭水平,但鉴于沣三干渠污水直排现象严重,未形成收集系统,经督查技术专家组集体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

25日,西安下有小雨,记者跟随督查组成员到访沣三干渠汉城段时发现,在进入排污管道前,该段水体散发着臭味,水体浑浊并夹杂有大量丝状物质,甚至还漂过半个吃剩的西瓜。

未央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未央区就启动了遗址区外沿汉城湖、漕运明河的治理工作,当时沣三干渠也列入治理计划,但沣三干渠的治理方案未能获得文物部门通过。目前,尽管位于西安二三环之间,汉长安城遗址仍为非城市建成区,无市政排污管道,导致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该工作人员表示,沣三干渠治理的最大难度是受文物保护限制不能开挖,而污水处理必须通过管道,不像电力可以架空。他表示,沣三干渠相关治理方案经过数次修改,已经于5月份上报到西安市文物局。

“沣三干渠治理还得等文物部门审批,但不排除想到其它办法。”该工作人员说。

据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西安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今年提交给西安市文物局的关于沣三干渠截污干管工程项目的函显示,沣三干渠建于上世纪30年代,承担3.6万亩耕地灌溉任务。但随着未央区城市发展,渠道的灌溉功能已全部消失,现主要承担着汉城湖退水、沿线6个村组及周边12平方公里雨污水排放任务。

据了解,汉长安城除做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的首都外,还是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初的首都,其作为都城的时间长达350年,使用时间近800年。长安城遗址城垣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大型宫殿群约占三分之二。沣三干渠穿过长乐宫、明光宫及长安城晚期建筑遗址。

此外,皂河上游1.4公里加盖河段被督查技术专家组判定为重度黑臭水体;该河中游,自子午大道至南三环桥段,长度约1.8公里河道,被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

据督查组介绍,西安市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上游段1.4公里河道于2016年8月进行了加盖处理,作为接受污水直排的污水渠旱季将污水输送至第九污水处理厂处理,雨季连同雨水直接溢流排泄至皂河下游,污染皂河下游及渭河水质。

经检测,进入第九污水处理厂以前渠中污水水质透明度5.0cm、溶解氧0.18mg/L、氨氮44.86mg/L,查看第九污水厂4-6月检测以上水质COD平均为466-550mg/L、氨氮为36-40mg/L,基本为生活污水直排,因此经督查技术专家组讨论判定该加盖河段为重度黑臭水体。

督查组表示,皂河中游(第九污水处理厂至第二污水处理厂段)至少存在7个以上雨水口晴天排放生活污水,具体包括皂5、皂6、皂7、皂8、皂9、皂13、皂14等雨水口,结合区域雨污水管网敷设情况分析,为杜城村、齐王村、康家湾、高家堡村、霍家堡村、曹家堡村等区域生活污水由于无法汇入第九污水处理厂溢流进入以上雨水管道排入皂河,目测直排生活污水瞬时流量合计至少在2万m3/d以上。结合现场采样检测结果,经分析,起点自子午大道(皂5排水口)到南三环桥(皂14排污口)段,长度约1.8km河道,氨氮浓度为10.23-14.43mg/L,经督查技术专家组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

2018年6月20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23督查组负责对陕西西安、榆林两市进行督查,督查将持续至7月4日。

督查组提醒,群众可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举报黑臭水体,将由专人负责核实答复。

督查组西安发现三处黑臭水体 一处地处汉长安城遗址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