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蚊密度下降53.5% 蚊媒传染病风险仍存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09:48:24

中国日报北京6月27日电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市民的健康素养,有效降低生活环境蚊虫密度,减少蚊虫骚扰,不发生蚊媒传染病暴发流行,市爱卫会、市卫生计生委于今年5月9日启动“健康北京灭蚊行动”,主题为“清洁家园,灭蚊防病”。行动分为四个阶段,目前已经完成宣传培训及第一个全市统一灭蚊活动周。

通过宣传培训,居民灭蚊防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不断提升,由控制活动前的40%左右提高至55%。全市通过电视、广播、网络、自媒体和健康大课堂,广泛开展了“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的主题宣传与培训。全方位宣传灭蚊行动和防病知识,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清除蚊虫孳生地。

通过第一阶段集中蚊虫防制活动,各区在发动群众清理孳生地基础上,组织专业有害生物防制公司对辖区内公园绿地、居民社区、河湖沟渠、拆建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了有效控制活动,截至6月20日,全市79.3%的社区、44.3%的机关单位、36.4%的公园绿地已经开展了蚊虫孳生地清理工作,清除孳生地4万余处,根据行动办公室检查显示全市蚊虫孳生地减少了23.5%。

监测数据显示,第一阶段灭蚊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全市成蚊密度下降率达53.5%,其中居民区下降59.3%,公园绿地下降53.9%;比去年同期密度下降了11.3%。成蚊密度控制达到国家A级(优秀)的区为:延庆区;国家B级(良好)的区为:海淀区、西城区、通州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顺义区、石景山区;国家C级(及格)的区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

但是,各区灭蚊行动进展不平衡,蚊虫孳生地尚未得到全面治理。许多公园绿地、建筑工地、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等场所以及社区室外晾晒的浇花用水、各种废弃小容器临时性积水没有进行清理,特别是缺乏有效管理的大型沟渠、地下室、下水道、防空洞等场所蚊虫孳生依然严重。

同时,市民灭蚊防病意识还需提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卫生部门通报,截至6月25日,新加坡、泰国等多国出现登革热疫情,我国有多个省份有登革热病例的报告;全市已报告14例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我市与疫情发生国家存在持续的人员往来,蚊媒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目前,我市已进入蚊密度高峰期,“健康北京灭蚊行动”开始进入第二阶段,7月16日—20日、8月13日—17日还有两次全市统一灭蚊活动周。市爱卫会、市卫生计生要求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行动方案,继续加大宣传动员,落实蚊虫控制措施;各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动员居(村)民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同时提示居民外出做好防蚊措施,出国旅行的居民要随时关注旅行地蚊媒传染病疫情。

在灭蚊行动期间,居民如需了解有关灭蚊防病知识,可以拨打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进行咨询。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