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赣州成功召开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21:23:08

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赣州成功召开

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现场

中国日报626日电(记者李磊)625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召开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总结交流各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加快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国推广与应用,促进社会扶贫资源与需求有效对接。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江西省副省长胡强致辞,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中国移动副总裁董昕,中国联通党组副书记李福申出席会议。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主持会议,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参会并介绍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及运营情况,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史文斌及湖南、湖北、陕西三省扶贫办副主任参会,并分别就本省开展的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介绍。来自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民政部、供销总社、中国邮政等单位,以及20余个省、市、自治区扶贫办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强在致辞中说,感谢国务院扶贫办选择在江西召开此次会议,这是对江西社会扶贫工作有力的鞭策和支持。江西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好、借鉴好各兄弟省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加强探索,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洪天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选在江西召开,不但学习了江西的好经验好做法,而且又一次重温了革命历史、感受了赣南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贡献、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他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互联网+”社会扶贫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引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要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各地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加强“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创新,把此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赣州成功召开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右三)、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右二)、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右一)与参会代表参观石城县中国社会扶贫网展示中心

推进会上,刘翔介绍了中国社会扶贫网相关运营情况,并表示:中国社会扶贫网目前已在16省、直辖市、自治区全面推广,从去年7月上线以来,打造了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大平台,截至624日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3000万,用户覆盖31个省、380个市、2911个县,超过27万个行政村。贫困户累计发布326万条需求,均经过当地扶贫干部审核后发布,69%的需求得到对接帮助,350万爱心人士为196万贫困户提供帮助。平台自运营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支持和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成为了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各地扶贫干部社会动员工作的平台。下一步,将围绕刘永富主任对中国社会扶贫网提出的四方面要求,扩大覆盖面、提高活跃度、提升影响力、提高精准度,进一步优化产品,精细化运营,深化服务支撑,加强业务创新。 

会议期间,江西、湖南、湖北、陕西4省及甘肃省陇南市、江西省石城县分别就“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会议当晚,与会代表就如何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发挥重要作用,召开东部扶贫协作省市工作座谈会。 

会前,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江西瑞金市中国社会扶贫网管理中心、壬田镇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江西石城县中国社会扶贫网展示中心、长乐村社会扶贫村级管理点,观摩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推广和应用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编辑:齐磊 邵冰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