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大数据发布 数字技能“走红” 新兴技能萌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3:24:16

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大数据发布 数字技能“走红” 新兴技能萌芽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 近日,北京大学院校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院校研究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并分享实践经验。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在会上发布了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的数据洞察。此次领英的大数据研究从人才需求的角度洞察中国高等教育,帮助深入挖掘与研判高等教育对中国大学生技能培养的影响。

巍巍上庠,国运所系。近年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受到高度关注。2017年10月,“双一流”建设被写入十九大报告。作为优质人才的第一提供者,中国的高等教育助推着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双一流”建设不仅能加速我国的高校和学科步入或接近“世界一流”行列的步伐,同时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

新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此前,国内尚缺少相关研究从社会需求、就业市场的角度跟踪与分析大学生的技能培养。“通过与北大的研究合作,以及与国内外院校研究专家学者交流,我们充分认识到院校研究这一学科的重要性。这一领域亟需得到更多社会关注。”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在研讨会上谈到,“校园数据整合遇到困境(系统复杂兼容性等因素造成)、校友发展情况追溯缺乏有效手段、学生培养数据与就业发展数据割裂等问题已成为困扰全球院校研究发展的主要障碍。领英平台的数据价值和研究潜力恰恰在这些方面与相关教育研究具有很高的互补性。领英此份数据洞察的核心目的就是通过领英全球经济图谱大数据助力‘双一流’建设,辅助中国大学进行课程优化和改革。”

多维度印证:数字技能“走红”,科技人才抢手

领英选取了2013—2017年期间的中国高校毕业生,并特别针对领英平台上超过5万名的北大毕业生,提取了这些毕业生在领英上的教育与职业统计数据,包括毕业生学位水平、学位领域、个人技能、就职行业等,得出数据洞察,绘制出了毕业生的发展路径图。

从行业维度上看,在北大毕业生高频选择的前十家公司榜单中,高科技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谈到毕业生的技能和素质,领英数据显示北大毕业生的顶尖技术类技能位列前五的依次为:数据分析、C++、Python、C、Java。这不仅多维度印证了当前行业市场对具备相关数字技能的高科技人才求贤若渴,同时也体现出北大作为国内“双一流”高校的代表者之一,在课程设置方面已捕捉到科技专业与数字技能的“走红”趋势。

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大数据发布 数字技能“走红” 新兴技能萌芽

深造更高学历:增加就职选择的砝码

除专业技能外,领英大数据也对学历和学位标签进行了画像,描绘出北大毕业生在深造并获得更高学历这一点上的强烈意愿。毕业生学位水平分布数据显示:北大本科毕业生占比39%,硕士毕业生占比47%,博士毕业生占比15%。与其他国内顶尖的“双一流”大学相比,北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占比高出11个百分点。针对这一数据发现,领英经济图谱数据科学家蔡佩颖谈到:“据教育部的统计,考研的报名人数在逐年增加,而近年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获取更高的学历成为大学生求职、考公务员的跳板。对于职场而言,高学历并非是万能药剂。学历不等同于能力,取得高学历不代表就具备职场竞争力。保持学习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注重技能的培养和累积,才可以立足于职场不败之地。”

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大数据发布 数字技能“走红” 新兴技能萌芽

龙头行业持续“吸粉”,新兴行业快速增长,创业大潮如火如荼

从中国高校毕业生集中选择的行业来看,前五大行业分别为软件和信息技术、制造、金融、企业服务、硬件网络。在这一点上,北大与国内其他“双一流”大学的数据一致,这也与近年以来普遍的社会印象吻合。

在2013—2017这五年之内,在广泛技能领域,会计、财务分析、公共关系、通讯和营销这五个领域增长较快;而就专业技能而言,商业分析、数字营销、公司财务、物流管理和金融会计这五种技能的增长较快,发展较好。

纵观中国的高校毕业生,从增长最快的学位领域来看,在大众新兴领域中,创业(研究)、金融数学、银行与金融支持服务、软件工程、语言翻译发展较快;在小众新兴领域中,国际比较教育、与语言和比较相关的学习与服务、商业通讯、教育领导和管理、应用经济学则取得较为瞩目的发展。由此可见,新兴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和语言这两个领域。

此外,领英将2017年内被成功录用的中国高校毕业生与未被录用者进行比较,发现前者所列出的五大改善就业技能包括了: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Hadoop)、英文超级文本预处理语言(PHP)、掌握MySQL这一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MySQL)、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运算法则(Algorithms)。这五项技能对改善就业有较大帮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独特技能都是数字技能。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表示:“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正在与领英中国合作,分析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大学高校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后的行业分布和技能特征,未来双方还将合作研究中国高校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特点和发展趋势,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及质量评价提供来自劳动力市场的最新反馈和数据支撑。”

洞察人才趋势与技能需求 领英助力高等教育人才战略

在“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政策推动下,在核心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下,中国高等教育应当如何更好地支持社会经济的需求,把握市场大势的风口?

领英的“经济图谱”能够给出以上问题的答案。本次发布的数据及分析也正是领英“经济图谱”全球人才洞察的重要构成版块。领英经济图谱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其数据均来源于领英全球5.6亿会员、2,000万个雇主公司、超过1,500万个开放职业岗位、5万项职业技能以及6万家教育机构。通过给每位会员、每家公司、每份工作和每所学校的画像,领英能够进行全球经济趋势层面的预测,如预测不同地区的人才流向、雇佣率、受雇主欢迎的技能等。这些洞察将以全新的方式实现人才和机遇的对接。

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大数据发布 数字技能“走红” 新兴技能萌芽

“胡适先生曾讲过,‘教育是要人戴能看从前看不见,并能看人家看不见的眼镜。’而领英经济图谱项目恰恰可以为高等教育研究带上同样的眼镜,看到以前大家所看不到的趋势。”王延平表示,“响应国家政策的要求,领英此次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双一流高校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辐射至全国更多高校,从课程设置的起点助力核心人才培育。通过动态的职场大数据洞察人才趋势与技能需求,领英能够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人才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