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9:19:38

中国日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周瑾)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你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未来走向将产生何种影响?

耿爽表示,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他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坚定不移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编辑:齐磊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