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火车司机陈承仪的“飞跃”人生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5:16:58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火车司机陈承仪的“飞跃”人生

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

中国日报6月25日北京电 (记者罗望舒)44岁的火车司机陈承仪年纪不大,但却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以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参加工作25年,陈承仪的职业生涯就像中国铁路的缩影,实现了质的飞跃。

来自福州机务段动车组的司机陈承仪出生在铁路家庭,在铁路边长大。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机务段工作。他学的是内燃机车专业,单位却只有蒸汽机车,他只好从学习司炉开始干起。

3个月后,单位引进了内燃机车,陈承仪成为第一批学习内燃机车司机。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技能,陈承仪常常深夜还打着电筒在机车上苦练,拆卸配件、寻找故障原因。汗水流了多少,只有机车知道。

然而,吃苦过后,幸运并没有如约降临。1999年,陈承仪第一次考内燃机车司机,却没考上,几年的努力白费了。他沮丧地把书籍摔在地上,工作开始消沉。不再钻研业务,甚至工作期间都打瞌睡。

经过师长的教导,陈承仪振作起来。2000年,他终于考取了内燃机车司机。同一年,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为热爱,他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耗在学习新车型上。他向书本学业务,还跟同事请教,并结合行车案例琢磨分析,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如今,他已成为福州机务段唯一一名全面掌握CRH1型、CRH2A型、CRH5型和CRH380型4种车型7种不同编组动车组的全能型动车组司机。

驾驶动车组列车9年来,陈承仪跑遍了福建的山山水水驾驶动车组列车9年来,他安全行驶386万公里。

2010年,陈承仪参加全段业务技能大赛,他成绩名列前茅。在参加全局技能比武大赛中,他荣获第一名好成绩。

因为工作的突出表现,2017年,陈承仪光荣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迈向世界前列。“复兴号”横空出世,让人振奋。开行“复兴号“的高铁司机无疑成了时代的骄子。陈承仪也成了这些“骄子“的一员。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火车司机陈承仪的“飞跃”人生

陈承仪和他的徒弟们

2017年12月28日,陈承仪第一次登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尽管之前已经过专门培训,他仍然感到新奇、激动:“复兴号“动车的外观更美观、大方、明亮,尤其是动车的操作性能更好,它集以前所有动车组的优点于一身。

陈承仪从2010年起还开始带徒弟,如今,他常常与徒弟同驾“复兴号“动车,风驰电掣行驶在海峡西岸的沿海高铁线上,他们自信、自豪的目光里,昭示着高铁事业后继有人、蓬勃发展。

(编辑:齐磊 邵冰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