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上海精神”引领新型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8:18:18

刘晓明大使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上海精神”引领新型国际合作》

中国日报伦敦6月23日电 6月22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上海精神”引领新型国际合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最近,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上合组织发展,共谋务实合作大计,提出弘扬“上海精神”、不断完善全球治理的“上合主张”,发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我认为,此次上合峰会传递出三个重要信息:

第一,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上合组织于2001年6月在上海宣布成立,旨在深化成员国之间睦邻互信与友好关系、巩固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联合发展。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各成员国不断加强防务、执法、信息安全合作,提高联合行动能力,制止了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形成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拓展国际合作,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起广泛合作关系,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上合组织已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占全球20%和40%,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第二,开掘了“上海精神”新内涵。当今世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但上合组织多年来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究其原因,就是各成员国坚持践行“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成功走出一条国与国合作共赢之路。

自古以来,中国信守“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共赢准则,倡导“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包容理念,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大同思想。“上海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理念高度契合,揭示了国与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构成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上海精神”植根于“和合共生”理念,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为我们应对当今世界一系列共同挑战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方案。展望未来,“上海精神”将继续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保障,也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开启了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上合组织起初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成立,去年印度、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岛峰会成为上合大家庭“扩员”后的首次“大团圆”,对于上合组织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各国领导人全面规划了组织未来的路径和方向,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共同发表了“青岛宣言”,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创历届峰会之最。其中,各方就贸易便利化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力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当前,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上合组织成为当今世界一支重要的稳定力量。展望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必将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