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合作伙伴呼吁合理使用抗菌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3:44:56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合作伙伴呼吁合理使用抗菌药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兽医局22日联合主办了“关注动物健康,合理使用抗菌药”的视频发布会,呼吁在动物健康领域更合理地使用抗菌药。

中国日报6月23日电  2018年6月22日北京-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在动物健康领域更合理地使用抗菌药,尽量减少抗菌药耐药性的影响。

这一观点发表于在北京召开的“关注动物健康,合理使用抗菌药”的视频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联合主办。活动吸引了来自政府、联合国驻华机构和驻华使馆的代表,以及媒体和公众代表的参与。

全球抗菌药耐药性(AMR)是人类和动物健康的主要威胁,它影响了现代人类和兽医用药,破坏了我们的食物和环境安全,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在他的致辞中说道。

“抗菌药物在治疗家畜(水生和陆生)和农作物病害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马文森说:“它们的使用对食品安全、人类的福祉和动物福利至关重要。然而,这些药物的滥用,导致了抗菌药耐药性的出现和传播,使每个人都面临极大的风险。”

粮农组织为控制全球抗菌药的滥用做出了巨大努力。在中国,粮农组织与农业农村部兽医局紧密合作,推动兽用抗菌药合理使用。兽医局在保障动物产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为了控制抗菌药耐药性在动物领域的滥用,2017年农业部出台了《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提出了六项行动,兽医局陈光华副局长说:“我们将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作为核心任务,聚焦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倡导科学、规范、合理使用抗菌药,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2007年12月,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禽流感及流感大流行部长级国际会议”,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口号,旨在全球实现动物——人类——环境的共同健康。随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聚集各方资源和力量,倡导“同一健康”理念,共同应对人类、动物和生态体系领域内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抗菌药耐药性。

“抗菌药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抗菌药在人、动物和环境中的误用,是我们需要付诸行动解决的主要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同一健康”倡导使者、知名演员张译说到:“抗菌药物耐性,或许并非直接可见,但我们需要确保,我们所拥有的抗菌药被谨慎使用,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抗菌药的使用。一旦抗菌药失去效用,一切将为时已晚。在此,我郑重地呼吁,为了我们的家人和后代的未来,请谨慎、合理的使用抗菌药。”

如今人们出行更加便捷,一个具有抗菌药耐药性的生物可以在几个小时内从一个国家到达另一个国家,因此更好地使用抗菌药就显得至关重要。粮农组织和农业农村部兽医局通力协作,提高抗菌药耐药性意识。由中国领先的知识短视频品牌视知TV制作的抗菌药耐药性视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将帮助粮农组织推广关于抗菌药耐药性的知识,并引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对抗菌药的不当使用,不仅会造成巨大的公共卫生风险,还会对食品安全和全球数百万农耕家庭的经济利益造成影响。这是我们不应该忽视的事实,但此前媒体和公众并未给予足够的警醒。非但如此,我们还需要动员各方力量,携起手来阻止风险的扩散,”视知TV创始人马昌博在他的发言中说到。

这部名为“关注动物健康,合理使用抗菌药”的双语视频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上线。公众可以在中国的各大主流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上观看到该视频。

(编辑:潘一侨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