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建军大业》获颁2017年度“脏烟灰缸奖”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8:24:02

中国日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蒋成龙)22日下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2017年度热播国产电影、电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控烟专家、控烟组织和媒体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电视剧《风筝》、电影《建军大业》因烟草镜头过多获控烟协会颁发的2017年度“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1993年开始监测热播国产影视剧中出现的烟草镜头,从2007年开始坚持每年连续监测,其目的是评估影视片中烟草镜头现状,检查落实广电总局2009年、2011年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的执行情况,促进影视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拍摄无烟影片,净化银幕形象。

本次选择2017年度热播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监测方法与历年保持一致的监测方法和标准,监测方法是对每部影视剧采用全程观看计时的方法,对烟草镜头出现的数量、时间和场所进行如实记录。

会上发布了2017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监测结果:

在30部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监测结果:10部电影未出现烟草镜头,占33.3%,20部电影出现烟草镜头,占66.7%;30部热播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监测结果:13部电视剧未出现烟草镜头,占43.3 %, 17部电视剧出现烟草镜头,占 56.7%。

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无烟电视剧奖”和“脏烟灰缸奖”名单。《拆弹专家》《空天猎》等10部电影片和《我的前半生》《急诊科医生》等13部电视剧,因未发现烟草镜头获得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和 “无烟电视剧奖”。电影《建军大业》和电视剧《风筝》均因烟草镜头最多、出现时间最长,被评为2017年度 “脏烟灰缸奖”。

10部电影获“无烟电影奖”: 《羞羞的铁拳》《大闹天竺》 《傲慢与偏见》《拆弹专家》 《记忆大师》 《功夫瑜伽》 《空天猎》《心理罪》《喜欢你》《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

20部有烟草镜头的电影作品:《妖铃铃》《春娇救志明》《决战食神》《父子雄兵》《京城81号2》《解忧杂货店》《缝纫机乐队》《机器之血》《芳华》《追龙》《逆时营救》《非凡任务》《前任3》《战狼2》《犯罪嫌疑人X的献身》《乘风破浪》《建军大业》《杀破狼》《十八洞村》《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13部电视剧获“无烟电视剧奖”: 《我的前半生》《因为遇见你》《国民大生活》《亲爱的她们》《爱来得刚刚好》《我的体育老师》《我们的少年时代》《守护丽人》《漂洋过海来看你》《欢乐颂2》《人间至味是清欢》《急诊科医生》 《我的继父是偶像》

17部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作品:《风筝》《生逢灿烂的日子》《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守卫者浮出水面》《女儿红》《我的1997》《剃刀边缘》《东风破》《维和步兵营》《过界》《人民的名义》《飞哥战队》《擒狼》《黄大妮》《太行英雄传》《枪口》《夏至未至》

电影“脏烟灰缸奖”《建军大业》: 导演:刘伟强,制片人 于冬,总时长:132分钟,烟草镜头时长1145秒,占总时间的14.3%,出现烟草镜头30个,平均4.4分钟 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最长一次128秒

电视剧“脏烟灰缸奖”《风筝》: 导演柳云龙,制片人杨健, 总时长46集共2070分钟,烟草镜头总时长 745秒,占电视剧总时长的 0.6%。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 16.1秒,最长一次 57秒。该部电视剧占16部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烟草镜头总时长的 26.1%。烟草镜头总个数152个,平均每集出现3.3个烟草镜头,占16部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出现烟草镜头总个数的34.1%。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高玉莲呼吁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她发言说,对电影、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控,从控烟的角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绝不能小看电影电视中的吸烟镜头,它对青少年的影响可是非同小可,影视明星们在电影电视中的言行举止及角色形象,都会对青少年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们不经意的吸烟行为举止和做派,往往会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甚至当作时尚来追随。希望电影电视剧制作机构、创作人员担当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表示,协会从2007至2017年十年间,对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的监测结果显示,无烟影视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无烟的电影作品由2007的13.3%增加至2017年的33.3%,增加了150%。电视剧由10%增至43.3%,增加了333%。表明绝大多数影视工作者对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是认真贯彻执行的,但是也同时表明并没有被完全制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有烟镜头的影视剧作品中,演员吸烟镜头往往表现的是剧中人物的伟大、智慧、时尚、成熟和漂亮等,而不是作为一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陋习来表现的,这样严重地误导了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烟草危害和吸烟是不良习性的认识。许桂华说,文艺作品具有引领社会科学文明进步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希望演艺界人员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净化银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烟影视作品。监管和审查部门也应严格把关,对获得"脏烟灰缸奖"的作品,禁止其参加各种评奖资格,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人们远离烟草。

(编辑:严玉洁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