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再挥关税大棒:鲁莽之举损其经济,害其人民

作者:钟南 任小瑾 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6:42:48

特朗普政府再挥关税大棒:鲁莽之举损其经济,害其人民

特朗普的举措无疑会摧毁中美几十年间建立起的价值链。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 (记者 钟南 任小瑾 赵焕新)一些行业组织和专家表示,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对华征收关税,对美国的消费者乃至整体经济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继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6月18日再次扬言将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随即回应会予以反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表示,现代的制造业不是单一的生产环节,还包含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和运输等诸多环节。特朗普的举措无疑会摧毁中美两方几十年间建立的价值链。

赵英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两国出口商在今年前5个月纷纷匆匆从对方市场采购更多的制成品。”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经济学家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指出,美国拟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占其2017年从中国进口商品贸易额的50%。

美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称特朗普最近威胁对华再加征关税乃“变本加厉”之举,并表示中美贸易战呈针锋相对之态,会损害美国中产阶级的利益。

6月18日,美国零售联合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Matthew Shay)表示,“大多数美国人刚刚开始受益于此前的税改政策,现在日用品物价上涨和失业问题就可能使美国强劲的经济失去活力。”

与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一样,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再加关税只是美国政府为掩饰其非理性政治目的的借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马宇表示。

马宇表示,只要美国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那么美中贸易逆差将自然消失或大幅下降。这些高科技产品包括航空发动机、惯性导航系统、激光器、光纤、贫铀、水下摄像机及推进系统、先进复合材料和高科技通信器材。

6月19日,美联社有报道称,经济学家警告关税将逐步减缓美国经济的发展。该报告举例称,在全球经济预测与定量分析方面领先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预测,如果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并且中国进行反制,那么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慢0.3%。

“通过威胁再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美贸易战中又加大了赌注,”牛津经济研究院在一份研究简报中表示。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