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五大林业展会推出,凸出绿色发展主题

作者: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4:19:57

2018年五大林业展会推出,凸出绿色发展主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2日召开了2018年重要林业展会推荐会,公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与相关省市人民政府分别联合举办的5个林产品交易博览会。

中国日报6月22日电(记者 杨万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2日召开了2018年重要林业展会推荐会,公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与相关省市人民政府分别联合举办的5个林产品交易博览会。这五个展会包括:第5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举办)、第15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于山东省菏泽市举办)、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于浙江省义乌市举办)、第14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于福建省三明市举办)、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及木制品展(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办副主任石峰介绍,今年的展会绿色主题更加突出,生态林产品更加丰富,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品牌价值大幅提高,而且展会市场化程度更高。各展会普遍运用市场机制进行招商招展、举办各项配套活动,“企业唱戏”的主体地位更加显著,政府则把主要精力放在提供平台、协调会务、保证安全等综合服务上来。

据了解,目前国家级林业展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客户,今年的五个展会将从7月起陆续举办,预计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企业参展,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外商前来采购。展会中配套的活动也更加丰富,各种产业论坛、合作洽谈会、产品大赛、文化节、新品发布会等活动将达到30多项。

石峰表示:“林业产业既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公益事业,又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基础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作为陆地上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和效益溢出部门,林业产业是国家绿色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对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促进作用”。

他还介绍说:“林业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涵盖范围广、就业容量大,涉及100多万家企业及数亿农民,是现阶段最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也是国家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林业产业特色明显、生态优势突出,生产出与人们衣食住行紧密相关的10多万种生态产品,发展林业产业是发挥新消费引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业产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5年来林业产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速达12.1%,保持全球林产品生产、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首次突破7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500亿美元。2018年力争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5万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