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海产品面临中国反制关税冲击

作者:邓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02:20:22

阿拉斯加海产品面临中国反制关税冲击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记者 邓彧)作为对华海产品出口大户,阿拉斯海产出口商担心中国的反制关税会影响他们的生意。

去年,阿拉斯加向中国出口4万吨三文鱼。

上周,美国公布了一份对华征收25%关税的商品清单。中国随后发布对包括阿拉斯加海产在内的美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的声明。新增关税25/%将于7月6日生效,在目前进口中国产品已有的5%至15%关税之上进行叠加。

除了三文鱼,加税名单上受到影响的阿拉斯加海产品还包括象拔蚌、海参、冷冻三文鱼、鳕鱼、太平洋鳕鱼和塌目鱼等。

阿拉斯加海产品面临中国反制关税冲击

“我们仍然在等待获取更多细节,包括完整的产品清单和产品具体分类。初步迹象表明,出口到中国进行再加工和再出口(对其他国家)的产品可免除这种新关税,”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市场协会((ASMI)执行董事Alexa Tonkovich告诉记者。

“中国是阿拉斯加水产品的主要再加工处理中心,如何实施关税会决定受到冲击的程度。在中国国内销售的许多阿拉斯加海产品都将受到新关税的约束,”Alexa说。

20多年来,ASMI一直在中国推广阿拉斯加海产品。 Alexa说:“许多阿拉斯加的海产品公司也为开辟中国市场投入很多,并与许多中国伙伴合作。”

包括天猫在内的十多个中国主要电子商务平台,会在商业鱼季推广阿拉斯加海产。去年,除了三文鱼、帝王/雪蟹、黑鳕鱼、大比目鱼、鳕鱼、海参和黄鳍塌目鱼,天猫在促销活动中还还推出了部分新产品和深加工/即食产品,如鳕鱼子、鳕鱼汉堡包和鱼块,销售总量达90,000公斤,是非促销期间的三倍。

阿拉斯加海产品面临中国反制关税冲击

美国国家渔业研究所所长John Connelly发表声明,表示对关税之战深感失望。“政府被错误引导的贸易政策将使缅因州捕龙虾的渔民、阿拉斯加渔船上的男男女女、以及在西北部采集和加工海产品的家庭受到巨大冲击。目前还不清楚关税的增加会导致哪些问题,但美国的海鲜产业一定会受到影响。”

根据McDowell Group 提供给 ASMI的数据,2015年,21,200多名阿拉斯加农村人口直接受雇于海鲜产业。可能受到关税影响的主要海产品加工企业包括Trident,Peter Pan, North Pacific, Alaska General等。

今年3月,阿拉斯加州长比尔·沃克曾宣布重大举措,以巩固阿拉斯加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5月,沃克还率团去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贸易访问。 来自阿拉斯加的30家公司的50名代表参加了企业对政府、企业对企业的会议,交流会、推介会等活动,推广和宣传阿拉斯加的商业机会。

阿拉斯加海产品面临中国反制关税冲击

自2011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阿拉斯加商品的最大消费国。 2017年,阿拉斯加出口价值13.2亿美元的商品,其中包括7.962亿美元的海鲜和6460万美元的鱼粉,雇用了数千名阿拉斯加渔民。该州还分别出口了价值3.558亿美元的矿石、4900万美元能源、以及4800万美元的森林产品和590万美元的机械产品。

Trident Seafoods Corp中国办事处高级总监Jeff Welbourn告诉中国日报,他的公司是北美最大的海鲜采集和加工商之一,1973年成立,一直在基础设施加大投入以适应中国市场。

沃克州长在本周一就最新关税发表声明。声明称,“阿拉斯加拥有丰富的资源,从天然气、海鲜、啤酒到婴儿食品。如果我们能够最终签订能够增加我们产品出口的协议,中美贸易不平衡将大幅减少。目前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中。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最终可以找到实现共同经济增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