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本商会:日本企业关注“一带一路”发展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5:48:38

中国日报6月21日电(记者 潘梦琪)由中国日本商会编组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8年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20日在京发布。白皮书中指出日中贸易往来日渐密切,去年日本对华投资扭转了连续4年的下降趋势,在华的日本企业也对“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及发展趋势非常关注。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平井康光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日本对华投资32.7亿美元,同比增长5.1%,扭转了连续4年的下降趋势。平井表示,中日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日资企业有3万多家,位居各国在华企业数排名榜首;2017年中日贸易总额达到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9.2%,时隔三年实现同比正增长。

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7年10-11月针对进驻中国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在问到关于今后1-2年事业发展的方向时,48.3%的日资企业希望今后扩大对华投资,44.3%的企业的回答“维持现状”。白皮书透露,关于企业扩大在华业务意向的调查,2015年为38.1%,自1998年开始调查以来首次低于40%。2016年该数值为40.1%,上升两个百分点。

2017年则大幅恢复至48.3%。随着中国制造和中国消费的升级,日资企业开始加强开发中国市场,以便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

白皮书指出,中国正从世界加工基地向内销市场转变,日本对华投资也正转向优质高效,尽管人力成本上涨等投资环境发生了变化,但是日资企业始终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巨大市场。预计以内销型的企业和行业为中心,日企开拓中国市场的趋势将继续扩大。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兼调查委员长堂之上武夫表示,表示“扩大”意愿的企业主要是内销型企业,由此可以看出最主要的原因是日企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的坚挺寄予了很大期望。此外中国政府坚持扩大改革开放的方针、继续设立自由贸易区等也给企业带来了政策上的强大支持。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还提到,日企对“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及发展趋势非常关注。平井介绍,中国日本商会于去年成立了“一带一路联络协议会”,一年以来,联络会在从各个方面收集信息的同时,聘请了中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从事“一带一路”相关业务的日企作为讲师举办研讨会等活动,此外还组织商会成员亲赴武汉等中国重点城市考察。平井表示,中日双方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合作,可不仅限于中国国内,还有两国企业在第三国的投资。

平井认为,在推进两国合作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企业活动,因此信息充分与否尤为重要,“一带一路联络协议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收集,此外,白皮书上也提出“希望中国方面能设立窗口,以此提供和交换与项目相关的信息”,来进一步加深日资企业对“一带一路”构想的理解。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自2010年起出版发行,2018年版白皮书针对中国日本商会及中国各地商会组织中的日资企业8841家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由活跃在中国商务第一线的中国日本商会会员企业的约50名专业人士撰写。内容包括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的现状、共同问题及建议、各产业的现状及建议、各地区的现状及建议四个部分,共计27章483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