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命名并发布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5:05:41

中国日报6月21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获悉,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认真落实中央领导“优化军民融合发展的制度环境,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重要指示,加快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与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结合各自突出优势,在中国好技术大赛品牌基础上,联合发起 “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

据介绍,“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作为中国好技术大赛在军民融合领域推出的新板块,区别于注重民间好技术的“中国好技术”大赛,重点关注军工生态圈需求,聚焦拥有核心技术和高成长潜力的项目,推动国防领域军民融合技术的双向流动,打造国防军民融合的新生态,开创军民融合的新局面,实现“民用”与“国防”从技术到产业的军民融合发展, 旨在打造世界级水平的中国军民两用技术顶级品牌赛事。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以建立“开放、共享、共赢”的赛事生态为抓手,为占据科技前沿,最有国防和市场需求的“好技术”“好项目”“好产品”赋能,聚合资源、整合服务,贴身培育其转化落地,为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提供最核心的科技动力和产业动力。

中国好技术大赛及产业化服务活动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全国各级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和开展,其目的是促进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创造发明者、企业等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把好创意变成好产品、把好产品变成好品牌、把好品牌推向市场、让好品牌产生效益”。自2014年发起以来,累计征集科技创新产品和可产业化技术成果数千项,遴选先进实用、贴近民生的“中国好技术”成果数百项,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据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郭荣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将有四大亮点:

一是本赛事将采用完全市场化的商业运营模式。机制创新是大赛蓬勃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源泉,大赛将从筹备阶段开始即以市场化的方式募集各方资源,并注重整个赛程的参赛氛围及观众感受,通过多层次、分赛区的赛制设置,新颖的赛事包装与推广手段,调动广大参赛团队和观众的情绪,满足承办方、承办方、金融方、落地方以及赞助方的需求,实现多方共赢。

二是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将打造全开放式的赛事平台,依托主办双方在国防军工领域和创新创业领域的全国性资源,积极筹备国家级顶级军民两用赛事,在全国范围内多个分赛区开展赛事运营,面向广大军民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对来自各方的好技术、好创意、好想法“不设限”。

三是全方位赋能项目产业化发展。大赛将联合国家顶层指导单位、地方政府、高新产业园区、金融投资机构、高校与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全链条的无缝对接,为获奖项目提供从培训指导、项目孵化、政策牵引、到投融资合作以及产业化落地的全方位服务,最大限度解决创新项目的后顾之忧,使“中国好技术”不仅能“走上前”,更能“落下去”。

四是本赛事将首次与网络综艺媒体相结合,抓住科技板块在网络平台中发展的上升时期,将具有观赏性的创新项目与新颖的表现形式相结合,为全国广大网友和观众呈现一场酣畅淋漓的赛事盛宴。并为观众提供同步参与赛事评选的互动体验,可以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参与赛事评判,支持自己感兴趣的好技术和好项目,畅言国防高新技术成果能够为大众生活带来哪些变革。

据悉,本次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携手发起中国好技术军民创新应用大赛,将充分发挥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的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共同推动以航天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此外,在当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介绍,今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公布了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东营市成功入选。东营市设立了“中国好技术转化基地”和“院士专家创新服务站”,双方的合作实现了常态化、全天候,有力地推动了东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