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全球合伙人温晓东:杭绍台高铁项目彰显民营资本能力与效率

作者:施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3:55:57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记者 施婧)由复星牵头、浙商民营联合体共同投资的中国首个民营控股高速铁路项目——杭绍台铁路及其沿线八个站点设计已于6月初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公司将力争在2021年建成通车,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根据批复内容,新建的杭绍台铁路起于绍兴北站,沿途经过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后,到达新建台州中心站,然后继续南下,终到温岭站,正线全长226.556公里。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从杭州出发,今后最快半个小时左右可到达嵊州、新昌,40多分钟就能到达天台,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台州。

今后,杭绍台的高铁列车到达温岭后也不是“断头路”,理论上可以继续南下前往温州、厦门甚至深圳。

杭绍台铁路可研批复总投资预计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项目合作周期为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此举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标志着我国铁路投融资领域改革迈入新阶段。

复星全球合伙人温晓东:杭绍台高铁项目彰显民营资本能力与效率

图为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温晓东。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温晓东表示,项目建设有利于改善浙江省会杭州至温、台地区交通条件,提高路网质量、完善路网布局、增强运输灵活机动性,实现浙江省内“1小时交通圈”,铁路途经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市区、温岭等经济较发达的城市,能有效带动沿线城市的发展。

“杭绍台铁路位于浙江省中东部,是国内沿海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和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集路网、城际、旅游及沿线经济开发功能为一体的客运专线铁路,”温晓东说道。

温晓东承认,诸如高速铁路这样的基建项目,存在投资周期长、收益率相对较低的现象。但对于复星而言,他们一直有这样的预期。他表示复星在投资这些项目时,更加看重的是他们的社会效益,而不单单是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复星也可以借助这些基建项目来更好地嫁接其旗下的其他资源,如零售、旅游等。

“在投资的同时,我们会引入多元化的产业资源,同时重点关注公共服务相关投资领域,积极寻找富有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优质公司,实现‘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的双轮驱动,”温晓东说道。

在温晓东看来,地方政府、中铁总之所以让民资控股高铁项目,不是让渡话语权,而是看中了民营资本的能力与效率。通过基础设施项目引入民间投资,既能让铁路的组织方式、开发模式更多元,也能探索用商业化的手段来做公用事业,借用民营企业的整合能力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

“通过深度产业运营、整合和投资,积极参与改造社会生态系统,使其更有效率、更加健康。复星组建民营企业联合体来控股中国高铁,也可以给民营企业在国内的产业投资树立信心,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但同时,温晓东也希望,民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时,能在与其他市场主体竞争方面得到公平对待,不要因为企业所有制的差别而“输在起跑线上”,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温晓东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出发,要创造一个公正、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时,政策引导上可以强化融资创新服务;另外,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政府对民企投资的支持,如制定各种专项优惠政策。

近年来,复星在基建方面的投资不断加强。目前,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旗下分管星景控股和复星铁投,前者成立于2013年,是目前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跻身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机构50强(英国金融媒体集团Private Equity International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企业,后者则成立于今年初,是中国首家专注于铁路投资的民营公司,全面参与全球范围内的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事业。

截至2017年底,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已签约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规模近1000亿元,融资到位资金超200亿元,其中三个落地项目入选财政部PPP项目示范库。

温晓东说,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是复星一如既往的投资战略。复星在中国已经取得的基础设施投资优势,有利于进行全球化发展,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目前,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基础设施类项目投资,包括北美、欧洲等重点区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部分项目已进入重点跟踪状态。

伴随全球基础设施市场的日趋成熟,除继续投资新的增量项目外,温晓东表示,复星也将关注存量项目的投资优化,植根于深度价值挖掘,将产业链继续后延,进化基础设施+投资模式。

同时,复星也注重整合国企、民企、高校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中国高铁技术的应用成果转化,在高铁“走出去”方面发挥科创引领作用。今年4月18日,复星联手国内轨交领域的顶尖高校西南交通大学发起成立总部位于上海的“轨道交通科创中心”,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通道,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在长三角等国内核心区域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国家轨道交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高铁技术出海修炼“内功”。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榜首,高铁成为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目前全球铁路合作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需要铁路支撑,铁路也有效拉动城镇化与就业率,伴随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很好的机遇。这也是复星推动中国高铁技术出海的重要考量,”温晓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