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对华“讹诈”遭本国专家批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6:55:34

特朗普政府对华“讹诈”遭本国专家批评

漫画作者:勾建山 / 视觉中国

导语:美国频频以宣布加税的方式对华发难,扰乱全球经贸秩序,让双边关系“波涛汹涌”。这不仅令中国政府无法接受,也引起不少美国专家反感,称特朗普及其团队打晕了牌。

就在中美贸易争端有望和平解决,两国贸易关系行将重回正轨之际,不料美国政府又连放“重磅炸弹”——继6月15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白宫于6月18日又发声明,宣称计划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贸易问题上自食其言,扰乱中美,甚至世界正常经贸秩序,不仅令中国无法接受,连招来不少美国国内专家的批评。

特朗普政府对华“讹诈”遭本国专家批评

克利福德·克雷柯夫(Clifford Kiracofe),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高级职员

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高级职员克利福德·克雷柯夫(Clifford Kiracofe)指出,美国官方数据表明,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额为1300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出口额为5050亿美元。乍一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3750亿美元。但不要忘了,美国消费者也从中享受到了价格低廉的商品以应对通货膨胀。

30年来,大量美国企业把生产线搬到中国,利用中国较低的人力成本进行“离岸生产”。当这些企业把商品运回美国时却可以享受避税。

克雷柯夫说,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发难,这是美国政客惯用的伎俩,尤其是在大选期间。但问题是,当今的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美国却难以适应。历史证明,大国之间的关系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而外交的作用就体现在减少摩擦和互惠互利上。

美国学界近年来对未来的国际趋势做了大量评估,供白宫和国会参考,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世界正在向多元化和多边主义的方向发展。可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及其所谓的“外交精英”们至今还没有做出调整,还沉醉于“美国因赢得二战胜利而被赋予世界领导者地位”的美梦中。

中国在崛起,亚洲也在崛起。美国必须跳出霸权主义思维并适应新的国际现实。

中美关系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当前正是“波涛汹涌”的阶段。问题的关键在于适当地管控分歧,追求和平与发展,避免争端。经贸问题即使再棘手,也不是无法逾越的障碍,因此两国绝不能遇到挫折就止步不前,而是更应加倍努力,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尽管美国政府每次加税总是拿贸易逆差做文章,但美国Executive Intelligence Review杂志主编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表示,美国这一系列对华动作显然不只是为了平衡两国贸易那么简单

 

特朗普政府对华“讹诈”遭本国专家批评

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美国Executive Intelligence Review杂志主编

中国正在壮志满满地朝着世界一流科技强国的方向迈进,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中的对华强硬派人士一心想在这方面打压中国,拖慢中国科技前进的脚步,而新科技突破及其应用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政策。正是得益于这一政策,中国才取得了如此惊人的经济成就,使众多人口摆脱贫困——以科技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这不正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吗?

琼斯还指出,美国对华增税的一个说辞是中国“窃取”了美国的“技术机密”,这更是无稽之谈。

如果一个国家全力以赴沿着既定方向前进的话,仅靠关税这种简单粗暴的手段难道能阻止得了吗?上世纪70年代,一些自诩“英明”的美国政客曾试图阻止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发展核能和太空技术,但后来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用。这种措施的唯一结果只能是做无用功。

当然,也许特朗普只是在利用这种威胁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毕竟关税不会马上生效。但如果是这样,这手段也太不明智了。

美国还总爱拿中国的“国家主导产业”模式说事儿,然而琼斯指出,美国现在的问题恰恰是缺乏这样一个国家产业政策。一个扎心的事实是,中国式的政府主导工业模式已经被证明比美国过去20年来推行的新自由主义模式更成功。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才是真正的榜样。

琼斯认为特朗普应从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那里汲取经验,不要一味谴责中国实施“产业政策”,而应向中国学习,并利用好自己的一切资源——这才是美国擅长的事。只有这样,美国才能放下偏执,更加自信地与中国一起为全人类的福祉而共同努力。

来源:观中国微信公众号